欢迎光临中国政法大学信息公开网!
中国政法大学2011-2012学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作者:日期:2014-10-28

浏览:

本学年度报告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由中国政法大学编制。全文包括情况概述、学校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三个部分。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政法大学网站(http://www.cupl.edu.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中国政法大学学校办公室督办科,电话:010-58909033。

一、情况概述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下,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加大督查力度,强化政策落实,积极推进学校尤其是校内各单位的信息公开,使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及时了解学校相关政策、信息,全面提升了学校信息公开的力度。

1.认真学习《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读本和学校相关制度

2011年5月出版的《读本》全面汇总了与信息公开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对《办法》中的各项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为学校更好的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更加明晰的指导和更加详细的操作指南。学校认真对照《读本》,从信息公开的分类、内容、方式、程序等方面对《中国政法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进行了更进一步的研讨和学习。通过研讨学习,学校各部门牢固掌握了信息公开的各项规定,从而使信息公开工作更系统化和规范化。

2.建立“三网联动”发布平台

学校充分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通过网上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综合信息,网上办公系统发布学校公文,各职能部门网站发布动态信息,打造校园网、校园办公系统和二级单位网站“三网联动”模式,构建起最广泛、最快捷的信息发布平台。同时,学校通过设置电子意见箱、网上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收集广大师生反映的意见建议,并在认真分析研究后,及时反馈答复或修改完善。

3.畅通“三大交流监督渠道”

强化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重要工作的参与,畅通师生代表列席决策会议、在线实时交流和广泛的意见征求会等“三大交流监督渠道”,通过两委委员、党代表列席党委常委会,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全程参与监督决策过程,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网上在线答复和解决师生提出的问题,举办校领导接待日、党代表、教师等不同群体座谈会就涉及学校事业发展、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征询意见建议,实现最直接、最有效的意见征求与信息反馈。

4.做好保密审查工作

保密审查是信息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学校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试行)》、《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关于加强高等学校保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要求,认真做好学校信息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既做到防止扩大保密范围损害广大师生的知情权,又重视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同时,学校要求各单位认真建立保密审查规范,切实规范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流程,确保保密信息不外漏。

二、学校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按照《中国政法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1.网络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积极采取各种方式,主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从2011年9月1日到2012年8月31日,学校共公开各类信息一万余条。其中,信息公开专栏新增学校信息116条;校园办公系统新增信息133条;校园网主页发布各类公告、新闻2250条;通过各二级单位网站发布信息八千余条。

2.其他途径信息公开情况

从2011年9月1日到2012年8月31日,学校共召开校长办公会14次;召开党委常委会22次。此外,学校还通过召开教代会、校务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和以校报、校内广播、公告栏、电子屏幕、年鉴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3.学校信息公开申请和处理情况

从2011年9月1日到2012年8月31日,学校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3件,其中有效申请3件。学校信息公开申请的按时办结率为100% 。3件有效的申请中,在申请主体上,全部为公民提出;在申请方式上,全部为电子邮件申请;从申请内容看,涉及学校财务收支情况的申请数为1件,涉及到其他的为2件。 从答复和处理情况看,3件有效申请全部为“同意公开”。

2011年9月至2012年8月未接到电话咨询;未收到信息公开工作举报情况;未发生学校信息公开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

三、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各级单位坚持不懈的努力。学校在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一些部门重视程度不够,存在着信息更新慢的情况;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学校的计划及拟采取的措施有:

1.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

学校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坚持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采取各种措施增加各单位信息公开的自觉地,充分发挥各单位的职能和作用,促进学校信息公开的及时有效性,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的整体工作水平。

2.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网站

进一步改版信息公开网站,健全信息公开版面内容,强化信息搜索功能,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更好的服务广大师生。

3.进一步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

充分结合原有信息公开工作积累的经验,促进和健全学校党务公开制度的建设和上网,继续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信息公开意见箱、监督电话的作用,畅通各种沟通渠道,建立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等工作制度,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二〇一二年十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