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政法大学信息公开网!
  • 索引号:cupl-01-2020-070
  • 发布单位:校工会
  • 发布时间:2020-10-23
  • 点击数:
  • 所属分类: 学校信息
  • 关键字:
    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2020年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中国政法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简称“教代会”)主席团暨第十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简称“工代会”)委员会(以下教代会、工代会统称教代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一年来教代会工会工作回顾

2019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我国高等教育服务国家战略的关键期;学校继续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继续深化改革,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双一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学校教代会、工会面向新时代,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和北京市工会十四大精神,团结凝聚教职工助力学校事业发展。2020年,在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影响下,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学校工会全力配合,主动工作,真诚服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切实落实党政部署。2019年教育部办公厅和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出台文件,将学校列入对口支援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扶贫院校,工会主动承担消费扶贫任务,购买50余万元扶贫产品。2020年新冠疫情出现后,学校工会响应北京市总工会和学校党委号召,设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专项资金”,投入102.77万元。慰问了全校1967名教职工,特别是防疫一线、教学和学生工作一线及被困湖北籍教职工;购买防疫物资(包含非在编);发放慰问金74.15万元,发放防疫物品13.98万元。学校工会与中华慈善总会宇泽慈心项目和大地保险公司合作,免费为我校1471名教职工提供“复教园丁保”保险。

(二)有效发挥教代会职权。坚持教职工参与学校源头维护。召开了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完成了新一届教代会主席团的换届选举;有11位教代会代表列席了校长办公会,为拓宽教职工维权渠道,校工会常规化开展接待教代会代表日活动,收到提案4份。不断提高提案工作落实质量。去年教代会代表提出提案32件,已全部得到职能部门的相关回复;工会共整理教代会代表意见建议41条,并将建议等同提案进行落实;提案落实满意率达93.75%。

(三)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积极妥善处理纠纷化解矛盾。一年来,工会承办的北京市教育工会法律援助中心全年共受理包括我校教职工在内的案件11件,工会代表学校慰问生病住院、家庭变故等教职工200余人次,发放困难补助金及慰问品合计10余万元;在教师节和劳动节为教职工发放福利达90余万元;一年多来,共为19名教职工子女解决了入学问题。广泛动员教职工参加互助保障。2019年,我校有1673名在职教职工加入爱心互助活动,占在职教职工总数的90.5%;全年共对31名教职员工进行补助,补助金额达48万余元;全年累计办理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计划868人次,职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障计划1547人次,住院津贴互助保障计划1098人次。

(四)创新形式满足需求。文体活动丰富多彩。举办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及秋季健走活动,近2000人次参加;工会大力支持教职工协会和部门工会的活动开展,2019年,各协会开展了近20次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和专项体育赛事,并通过乒乓球、羽毛球等友谊赛开展校际间交流;今年疫情爆发以来,工会通过网上平台推送居家办公、居家运动系列,包括书法欣赏、部门工会抗疫纪实,以及八段锦、瑜伽等运动视频;组织开展线上防疫知识有奖问答,为全校教职工普及防疫知识;开展唱响春天“云”聚法大——中国政法大学教职工抗击疫情线上歌曲展演征集活动,让教职工用歌声表达对祖国的祝愿。组织青年教职工联谊。工会主办,信达地产承办的青年教职工单身交友派对,有20多名法大的优秀单身教职工参加。多种形式引导教职工。工会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宣传工会各项活动,并开展线上知识问答、线上福利领取等活动。疫情期间,工会推送“致全校教职工的慰问信”阅读量达1544人次;“防疫知识有奖答题”阅读量达2127人次。

(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举办了第十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首次划分法学专业组和法学以外其他专业组,比赛更加贴近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实战。举办了第二期青年教师暑期社会调研。2019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工会组织26名青年教师赴深圳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调研,亲身体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增强“四个自信”,站牢站稳育人阵地弘扬劳动劳模和工匠精神。工会在图书馆、后勤、校医院和安保系统中举办了2019年度岗位练兵暨先进事迹报告会,获奖代表的事迹报告激发更多教职工的劳动热情。

(六)重视自身队伍建设。深化自身工作的认识。工会开展了对部门工会干部的思想政治培训,工会主席结合新时代新形势,对工会干部提出了新要求。成功举办第十四届教代会工会理论研讨会。鼓励和引导全校工会干部和热心工会工作的教职工开展教代会工会理论研究。建立工会主席联系机制。制定了学校工会主席、副主席联系各部门工会制度,使工会班子成员深入与部门工会之间的交流联系,加强对基层工会的调研和指导。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一年来,教代会、工会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学校党委和上级教育工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包括全体教代会代表在内的全校师生员工的全力配合,离不开二级教代会、工会组织的全力配合和基层党政的支持帮助,离不开各相关组织和职能部门的支持与配合,离不开学校教代会、工会自身努力。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校教代会主席团暨工会委员会向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各院级党组织和各学院、各行政处级单位、科研院所及后勤各中心等,向一贯支持、关心和参与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全校师生员工,向各位教代会代表致以诚挚的敬意和衷心地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工会在深入学习、放眼全局、拓宽思路、服务大局,进一步团结和凝聚教职员工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各二级教代会和各部门工会工作开展的还不够平衡;对满足教职工多样化的服务需求方面仍有待提高。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力求改进和完善。

二、2020年教代会工会主要任务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年,是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迎接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决胜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的谋划年,是学校继续深化改革,推动各项事业大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学校教代会、工会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团结凝聚教职工,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一年。

2020年极不平凡,受新冠疫情影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下半年学校工作密度大、任务责任重,教代会工会工作与学校其他工作相交织,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力戒虚无,不辱使命,不负期待,做实做优工作。

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北京市工会十四大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根本任务,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民主管理,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核心,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团结凝聚教职工助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主要任务:

(一)紧跟党委工作部署。落实学校党政工作要点确定的教代会工会工作任务;在学校疫情防控和扶贫攻坚上发挥工会组织宣传、动员、凝聚教职工的独特作用;做好目标责任制任务书确定的任务。

(二)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把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与学校实际相结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贯穿工会工作过程。用新手段新措施新内容占领舆论阵地,使广大教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形成群体共识;把解决教职工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把工会活动与形势任务、学校发展目标相符合,确定主题开展潜移默化教育,做好基层工会组织的引领工作。

(三)做实学校民主管理。落实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落实教代会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制度、接待教代会代表日制度、接待来信来访制度、法律援助制度、工会主席接待日制度、学校法律事务办公室协助维护制度、协调律师事务所协助处理制度,恢复和完善矛盾纠纷调解制度,依法维护教职员工的合法权益;加强三级工会建设,提高非在编职工的入会率;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原则,发挥教代会代表的智慧,群策群力献计学校“十四五”规划。

(四)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通过已有机制做好教职工合法权益的源头维护,关注特殊群体,积极协调助力教职工实现合理诉求,建设温馨法大、和谐法大。

(五)共筑教职工全面发展平台。做好校院两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推选师德榜样先锋,助力师德师风建设,适时开展青年教师社会调研活动,助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引领,做好年度岗位练兵暨先进事迹报告会活动,做好师德先进和劳动先锋宣传激励活动。

(六)关注关心关怀民生。做好教职工互助保险工作,坚持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做好教职工集体福利,尽最大努力解决好教职工子女入学问题,做好单身教职工联谊等活动,增强教职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七)满足教职工多样性需求。开展教职工需求调研,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工作;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积极健康、凝聚向上的教职工文化体育活动;为教职工协会提供资金及场地支持,鼓励基层工会创新和校际活动交流;营造昂扬向上的校园生态。

(八)适应时代创新发展。建立并依托智慧工会系统,推广共建共享模式,加大网上“大厅”服务范围和水平。将线上宣传引导和线下工会组织实际工作结合,及时向教代会代表、工会委员通报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学校民主管理的重大事项,及时反映代表提案落实进展,加大网上问政问计问需于民。切实让信息多跑路,让教职工少跑腿。

(九)重视基层工会队伍建设。通过教代会工会理论研讨及工会委员培训等,提高工会组织成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完善工会主席联系部门工会、联络教职工制度,坚持重心下沉,夯实基层基础,把力量和资源向基层倾斜投放,激发内生动力。开展部门工会工作年度检查,以建家升级为抓手,扩大覆盖面为基础,细化标准为内容,考核奖惩为动力,成效显著为目标,形成基层工会建设体系。

(十)坚持党建带工建促工建。校院两级教代会工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做到重大事项请示同级党委,重要工作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在行政和广大教职工的大力参与支持下进行。工会工作要强调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决防止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加强校院两级教代会工会思想政治建设,严守党的各项纪律,加强工会经费、资产管理力度,推进工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坚定信念,同心同德,集思广益谋大计,团结助力促发展,为把法大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