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政法大学信息公开网!
  • 索引号:cupl-01-2019-045
  • 发布单位:学校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9-10-16
  • 点击数:
  • 所属分类: 学校信息
  • 关键字:
    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2019年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中国政法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简称“教代会”)主席团暨第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简称“工代会”)委员会(以下教代会、工代会统称教代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五年来的工作回顾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展取得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加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加强“双一流”建设,坚持内涵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五年来,学校教代会、工会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新观念,完善制度,紧跟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瞄准一流水平,服务教职员工,忠诚履职、积极作为。

(一)突出源头参与,落实民主管理

发挥教代会制度的作用。学校每年定期召开教代会,听取并审议校长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暨工会工作报告等。五年来,在教代会或教代会主席团扩大会上,代表们对《中国政法大学章程》、《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草案)等重大事项进行了认真审议,充分行使民主权利。

代表参与行政最高决策。学校在全国高校首创教代会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制度,五年来共有86位教代会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代表们知悉、参与、表达、监督和现场评议学校决策,使学校决策更具科学性、民主性,行政工作更有针对性和公信力。

代表发挥作用常态化。工会在教代会闭会后,每月开展一次接待教代会代表日活动,五年来,校工会共组织33次接待教代会代表日活动,共有28人次参与,提出议题30个,代表对职能部门现场答复、解决问题的满意率达95%以上。

代表提案和建议得到落实。五年来,共有140名代表提出了104个提案,分管校领导和各承办部门高度重视提案落实工作,代表对提案的处理和落实情况满意度达98%;分团讨论及大会发言中代表们提出意见建议,学校工会会后及时汇总并以议题形式呈报党委常委会,学校党委将分团意见等同提案做出决议,要求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切实落实。

代表范围实现全面覆盖。本届教代会学校有4名非在编职工成为正式代表,在年度教代会中吸纳5名学生代表列席;教代会换届时,有10名学生代表列席并参加分团讨论。这一制度被《劳动午报》2018年第6915期报道。

重大事项及时对外公开。尊重教职工的知情权,学校办公室将学校重大事项及时通过校园网向师生公开,其中2016年346条、2017年260条、2018年319条。工会在校园网、工会网站、“法大教工之家”微信公共平台上及时发布教职工关心关注的事项,包括职工互助保障、子女入学等。

(二)丰富维权机制,拓宽维护渠道

全市教育职工法律援助。学校工会承办的北京市教育工会法律援助中心面向全市37万各级各类教育系统职工。2014年至今,共受理包括我校教职工在内的职工咨询553人次,代理案件共计134件,收到感谢信60余封,受援助对象满意率达98%。2017年,校工会与校团委开展“遵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制宣传行动,被市教育工会授予普法宣传优秀高校奖。

构建立体权益保障平台。学校工会对教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平台还有:教代会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议制度、接待教代会代表日制度、学校法律事务办公室协助制度、工会接待来信来访制度、工会主席接待日制度、协调律师事务所协助处理制度等。

组织起来切实维护学校现有26个部门工会,正式在编教职工1720人,入会率达到100%;非在编人员1087名,主要集中在后勤、图书馆、出版社、继续教育学院等部门,学校在后勤系统建立了三级工会组织,入会率达到70.3%,努力使更多的非在编职工都有相应的组织。

(三)关注民生民意,体现党政关怀

重点帮扶体现组织温暖。与校医院、财务处、各部门工会建立重大疾病动态联动机制,努力做到教职工有重大疾病时,工会能第一时间知晓、第一时间看望、第一时间关怀。在五一劳动节、教师节、春节前,慰问生病住院和生活困难教职工。近年来还慰问了劳动模范、三十年教龄教职工、学生赛事指导教师、退休教职工、教学督导成员、军训工作人员等800余人次, 发放困难补助金及慰问品合计人民币45万余元。

落实要求推进保障计划。通过部门工会宣传组织教职工参加互助保障计划。目前学校教职工参与重大疾病互助保障占总人数的64%,参与住院津贴互助保障占总人数的43.3%,参与女工特殊疾病保障占女教职工人数的59%,办理京卡·互助卡占总人数的79.19%,参加“中国政法大学教职工爱心互助基金”的人数达全部教职工的91.86%,五年来,94名患病的教职工依照规定获得了1059215.45元理赔资助。

对特殊群体展现学校情怀。近年来,每年三八妇女节期间,工会都举办座谈会、义诊周、发慰问信、丙烯画绘画、趣味游艺、插花培训、摄影大赛、压花饰品制作、线上有奖答题等活动;每年重阳节期间工会与离退休工作处、统战部联合,通过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邀请医务界专家为离退休同志义诊;工会建立适龄儿童情况档案,利用学校昌平附属学校的优势,解决了37人次子女入学问题。今年以来,学校主要领导主动与昌平区、海定区领导沟通,协调解决子女入学问题,目前有的方面已取得重大进展。

做好福利真诚利民惠民。两年来为1700余名教职工发放食用油、防雾霾口罩等福利合计人民币56万余元。为教职工争取购车、办理健身卡、驾校学习等优惠。

满足需求推动多彩文化。社团文化丰富多样。羽毛球协会、乒乓球协会、篮球协会、足球协会、登山协会、瑜伽协会、书画协会、乐和昆曲社、合唱团、舞蹈队、钓鱼协会等开展活动,如书画摄影展、五校足球联赛、师生篮球赛、法大-石油乒乓球交流赛等,教职工羽毛球队伍还荣获2017年学院路地区高校教职工羽毛球团体赛冠军;体育品牌走入职工。工会每年举办的教职工春季运动会、秋季趣味运动会、春季健走、秋季健走活动;旅游活动广受欢迎。组织教职工暑期前往台湾、西藏、内蒙古、泰国、俄罗斯等多地旅游。职工之家成暖心驿站。学校昌平校区“教职工之家”成为教职工交流、健身、活动、娱乐的重要场所,各学院“教职工之家”同样发挥重要作用。

(四)辅助队伍建设,服务中心工作

选树活动加强职工思想引领。五年来,经工会组织推荐,学校党委确认,上级工会评选:夏吟兰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手”,赵卯生、王萍、王敬波、赵天红荣获“北京市师德先锋”,外国语学院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荣获北京市“工人先锋号”,外国语学院工会、科研部门工会荣获“先进教职工小家”,法学院教职工小家、外国语学院教职工小家、科研院所教职工小家获得“北京工会暖心驿站”,学校通过表彰大会、校报、校园网、微信平台等加以宣传。

基本功比赛助推青年教师成长。工会联合教务处、人事处连续十六年成功举办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重视各院(部)初赛,鼓励更多青年教师走上讲台、相互学习。五年来,百余名优秀青年教师得到历练,他们外塑师表、内铸师魂、勤练内功,四名青年教师参加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得了文史组一、二等奖,并获最佳演示奖、最受学生欢迎奖、最佳教案奖等。

社会调研坚定教师信念。2018年暑期,工会组织24名青年教师赴陕西西安、延安、梁家河等开展调研,通过走访、参观、座谈、重温入党誓词等,丰富了实践成果,坚定了青年教师的政治信仰。

技能竞赛激发职工奉献。工会连续十四年在图书馆、后勤、校医院和安保系统1200余名职工中举办“岗位练兵活动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增强了他们的事业心及责任感,提高他们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水平

理论武装坚定工作方向。教代会、工会始终坚持服从校党委和上级教育工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接受审计监督,严格依法依规管理使用工会经费和资产,扎紧制度笼子。

研讨培训助力队伍成长。工会已举办十三届教代会工会理论研讨会暨工会委员培训会,针对前沿问题和实际问题,吸纳专业教师,强化政治导向,推动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2014年至今,形成优秀论文98篇、论文集5册,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张锦、副主席邱爱军莅临学校指导,学校2名教职工分获北京市教育工会理论调研二等奖。学校工会干部积极参加北京市总工会和北京市教育工会专题培训,为北京高校工会主席、常务副主席解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

夯实基础发挥基层作用。工会紧密围绕保持和建设“模范教职工之家”的目标,创新工作思路与方法,制定工作标准,激发基层活力,部署并实地检查部门工会“教职工小家”建家情况,年底对先进部门工会和“优秀工会工作者”等进行表彰。

对外交流提升工作品质。五年来,法大工会坚持走出去,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首都师范大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等高校教代会工会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到了许多宝贵经验。

各位代表、同志们:

过去的五年,是学校教代会工会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务实有为创新发展的五年;是凸显工作职能,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五年;是团结凝聚教职员工同心同德、共谋发展、共促和谐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工会组织、学校党委和行政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级党组织、各职能部门、各兄弟院校工会组织帮助配合的结果,更是各级教代会、工会组织、全体教代会代表、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第六届教代会主席团暨第十二届工会委员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的上级教育工会、学校党政、全校各级组织、各职能部门、各兄弟院校工会和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还有很多不足,诸如,在建功新时代、助力“双一流”上,思想意识、眼界思路、服务维护、多出实招上还有待于提高;工作载体和手段创新还不够,与学校发展和教职工需求还有差距;二级教代会、部门工会之间工作开展不平衡;二级教代会、部门工会的目标责任还没建立,部门工会主席的待遇应与绩效应挂钩等。上述问题,应在新一届教代会、工会任期内努力加以解决。

二、面临的形势与挑战

未来五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我国高等教育服务国家战略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每一个战略都与高等教育密切相关;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这些“强国”建设同样离不开高等教育的人才、科技和服务的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高等教育必须服从服务于国家战略和目标,顺应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大势,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迈进。

未来五年,是学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落实《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和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内涵式发展、落实目标责任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力以赴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是学校教代会、工会面向新时代,面对新使命新要求,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和北京市工会十四大精神,紧跟党委部署,忠诚教育事业,团结凝聚教职工助力学校发展,补短板、强弱项、聚人心、汇力量、达目标的重要时期。

我们应该深刻认识到,目前学校在实现根本任务,建设“双一流”的征程中遇到许多困难和挑战:学科建设亟待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仍需加力,科学研究仍要加速追赶,国际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还应不断加强,管理与服务的质效仍要跟进,办学资源、办学条件仍很匮乏。

教代会作为党委领导下学校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在集思广益谋大计、科学决策促发展上,要不负期待,有为有位;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教职工自愿参加的群众组织,要肩负起维护、参与、教育、建设的重任,真诚服务教职工,有效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利益,带领教职员工与学校同心同德同行同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三、对未来五年工作的建议

未来五年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北京市工会十四大精神,忠诚履行职责,强化政治担当,竭诚服务教职工,建强建优教代会和工会组织,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创新机制和手段,做好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事,在学校治理体系和和谐校园中发挥重要作用,团结凝聚教职工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身力量。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建议新一届教代会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今后五年教代会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凝聚更大的奋斗力量,激发教职工与学校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劳动热情和工作干劲;做优教代会民主管理,做实工会维护权益和服务教职工工作,提升教职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把教代会、工会建得更有活力、更有特色、更有品味、更加有力。

(一)深化认识,突出政治引领

理念上看齐主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和北京市工会十四大精神、高等教育主流意识等是我们坚定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的思想基石。

思路上放眼全局。在工作标准上抢占高校制高点,不限于原有思路,不满足已有做法。深入学习和把握全国工会系统改革政策及趋势,积极探索新时代服务“双一流”建设的民主管理体制机制,选准服务学校大局和教职工需求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实践上创新发展。立足教育事业发展的实际,以真抓实干的精神,把党中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上级工会组织以及学校的重大部署见诸行动、做出新意、取得实效,建立法治化、智慧化、规范化的维权体系和服务体系。

站位上更高一步。自觉主动地把工会全面融入到高等教育事业和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局中去认识和把握,使工会各项工作成为各级党政工作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形成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各方配合、教职工参与的工会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

(二)把握主题,服务学校大局

要加强思想引领。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学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各级工会要团结引领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时代主题,结合高校实际,激发教职工的主人翁作用和教学科研人员在教书育人中主力军作用。

要倡导劳动精神。提倡和践行“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倡导“尊重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继续做好三八红旗手、师德先锋、三八红旗集体、工人先锋号、先进教职工小家、工会暖心驿站以及学校先进等评比宣传,树立榜样,激励来者。

要开展技能竞赛。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继续做好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创新形式做好“岗位练兵与先进事迹报告会”,协助做好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考评竞赛,助力做好服务中心工作和根本任务的竞赛,鼓励网上练兵和“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教职工技能创新。

(三)民主管理,推动科学决策

要完善民主管理形式。适应时代发展,创新方式和手段“健全民主管理形式、丰富民主管理内容、拓宽民主管理渠道。”探索教代会代表参政议政的新形式,深化教职工互动参与的新机制。为学校民主办学、科学决策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和文化氛围。

要丰富民主管理内涵。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教职工智慧力量,切实扩大基层民主,真正把法律法规规章政策赋予教职工的民主权利、教代会代表的权利、教代会的职权交给他(它)们,根据学校学科的特点和优势、学校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的需要,丰富完善师生员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内容。

要拓展民主管理渠道。尊重全校师生员工的主人翁地位和首创精神,问需、问政、问计于广大教职工。运用“互联网+”,探索便利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新途径,开展网上反馈教代会代表意见建议及提案制度,实行教代会代表评议部门机关作风建设制度等。

(四)突出维权,建设和谐法大

要构建立体维权服务。在机制上,优化教代会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制度、接待教代会代表日制度、接待来信来访制度、法律援助制度、工会主席接待日制度、学校法律事务办公室协助制度、协调律师事务所协助处理制度,恢复和完善矛盾纠纷调解制度。在内容上,重点加强政治权益、劳动权利、经济权益、社会权利、法律保护的其他合法权益的维护。

要关注特殊群体。关注女教职工、青年教师、病重及家庭经济困难等特殊群体。做好教职工重大疾病保险、住院津贴保险以及女工保险的投保工作,未来五年努力实现重大疾病互助保障参与率达到70%以上,女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参与率达到70%以上,住院津贴互助保障参与率达到70%以上,京卡·互助卡办理率达到80%以上,爱心互助活动参与率达到95%以上。

要实现全面覆盖。加强三级工会建设,重点提高非在编职工的入会率,使他们进入工会组织的比例达到新高,做到组织起来,切实维护。

要探索维护手段。建设智慧工会系统,推广共建共享模式,加大网上“大厅”服务范围和水平,让信息多跑路,教职工少跑腿。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行动。促进形成互联互通、反馈及时、上下协同的智慧型维权服务体系。

(五)真诚服务,用真心换真情

要完善服务体系。服务教职员工是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教职工利益无小事”的理念,顺应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构建以重病、困难教职工为重点的联动帮扶体系,以女教职工、青年教师为重点的咨询沟通机制,关注母婴问题、探索教职工子女假期入托问题,促进教职工生活事业和谐发展;构建全体教职员工的“互联网+”便民服务体系;构建工会普惠性服务的职工保障体系,开展单身职工联谊活动,为教职工解决个人问题牵线搭桥,优化强健身心的文化体育活动竞赛激励体系等。

要满足职工需求。工会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服务理念,加强思想建设、文化建设,完善教职工福利制度,注重教职工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在做好物质帮助、生活服务的同时提供更高水平的精神和文化服务,让工会真正成为“职工之家”。

要服务中心工作。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加强和改进服务教学科研工作,服务一线教师,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解决成长发展、工作实际、生活实际、思想实际中的困难困惑,消除他们的思想顾虑和实际困难,坚定他们服务学校、服务教育的信心和决心。

要服务基层工会。重心下移,激发基层工会活力,为基层工会服务。以建家升级为抓手,扩大覆盖面为基础,细化标准为内容,考核奖惩为动力,工作质量为目标,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二级教代会、部门工会建设是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关键环节,按照提高吸引力、增强凝聚力、扩大影响力的要求,突出基层导向,制定基层组织权责清单,把政策举措、人员力量、经费使用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实现事权人权财权下放,推进工作作风、工作方式转变,调动两个积极性。

(六)固本强基,建强工作队伍

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对教代会、工会工作的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指导和带动教代会工会建设。加强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借教育部政治巡视东风,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工会经费、资产管理力度,自觉接受上级审计和学校经济审查委员会监督。

要坚持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路线,要深入教职工中,建立工会主席联系部门工会、联络教职工制度,走进教职工,了解实际需求,发现并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克服工会工作“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

要做好学习培训。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各级教代会工会要切实发挥作用,必须坚强教代会、工会干部队伍。要做优年度教代会、工会理论研讨会暨工会委员培训会,吸引专业教师利用学科优势投入学校教代会、工会研究,提高工会委员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使他们成为创新发展工会理论的内行和熟悉劳动法律、社会保障、民主管理的能手。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学习交流,开阔视野,启发思路,服务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提升各级教代会、工会组织的工作质量和水平。

各位代表、同志们: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要求新作为。学校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实现新的跨越,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不负期待,只争朝夕,不辱使命,奋发有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忠诚履行职责,勇于政治担当,团结凝聚教职工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