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政法大学信息公开网!
  • 索引号:cupl-01-2018-1325
  • 发布单位:校工会
  • 发布时间:2018-05-02
  • 点击数:
  • 所属分类: 学校信息
  • 关键字:
    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2018年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中国政法大学第六届教代会主席团暨第十二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7年教代会工会工作回顾

2017年,中国政法大学教代会工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讲话精神,坚决贯彻中央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和北京市教育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北京高校工会工作的意见》要求,认真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部署,以围绕学校建设发展大局为主线,立足教职工多元化需求,探索科学、高效的组织方式,构建精准、普惠的服务格局,在深化教代会制度建设,维护教职员工合法权益,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等方面不断传承创新,围绕学校战略发展和年度工作重点积极作为,为凝心聚力建设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讲话精神

2017年6月,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育工会组织的全市(部属、市属)高校工会主席、工会常务副主席培训会上,法大工会宣传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把党中央和总书记对全面依法治国、法治人才培养、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要求和希望及时传达给各高校工会负责人。同时,学校工会把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为教代会工会理论研讨的重要内容。

(二)切实落实教代会职权

不断拓宽民主管理渠道。年度教代会审议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学校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等。教代会代表征求意见会对2018年校内岗位津贴调整方案进行审议。全年共有16位教代会代表列席了历次校长办公会,代表们从源头参与、见证、监督学校决策。每月开展一次接待教代会代表日活动,拓宽了教职员工为学校发展建设建言献策的渠道。

着力落实代表提案。2017年第六届教代会暨第十二届工代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中,教代会代表共提出提案20件。学校工会督促职能部门进行相关回复,并做好提案回复满意度调研工作。工会及时汇总上报教代会各代表团讨论意见以及教职工关注焦点,共整理代表建议27条,并将建议等同提案进行落实。

(三)切实维护教职工权益

 做实帮扶体系让教职工宽心。2017年度,出台《中国政法大学教职工慰问管理办法》,校院两级工会联合完善送温暖工作机制,建立大病困难职工档案,规范日常和年终慰问工作,强化重大疾病出险职工慰问工作。全年慰问劳动模范、教学科研骨干、三十年教龄教职工、本年度退休教职工、生病住院教职工、生活困难教职工以及招生工作人员、军训工作人员等260余人次,发放困难补助金及慰问品合计人民币11万余元。促成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负责人慰问我校因意外受伤的教师。2017年秋季,学校工会为1700余名在编教职工发放食用油,共计29万余元。

维护合法权益让教职工放心。面向北京市教育系统,做好劳动争议调解和教职工接待工作,为教职工排忧解难。2017年,学校工会承办的北京市教育工会法律援助中心全年共受理包括我校教职工在内的案件198件。联合团委开展“遵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制宣传行动,师生服务队分别赴黑龙江省大庆市、北京市通州区、湖北省宜昌市、福建省福州市、河南省三门峡与河北九门回族村五地开展活动。

拓宽服务内容让教职工省心。2017年,学校工会就法大青年教职工子女中小学入学问题,建立适龄儿童情况档案,积极联络附属前锋学校,共为8名教职工子女解决入学问题;为教职工提供寒暑假旅游信息服务;与奥迪、沃尔沃等汽车公司签订大客户协议,为教职工购买汽车争取价格优惠。

拓展关爱计划让教职工暖心。截至2017年11月,共有1485名教职工加入爱心互助活动。全年共对19名教职员工进行资助,资助金额共计286067.37元。为教职员工办理“职工互助保障计划”投保、续保和理赔,全年累计办理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计划600人次,职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障计划1280人次,住院津贴互助保障计划549人次。全年共有4位教职工出险,赔付金额总计12万元整。为教职工办理京卡累计达到1352张。

(四)不断丰富教职工文体活动

积极开展多样性文体活动。学校工会举办了教职工春季运动会和秋季健走比赛等大众体育活动。其中,共有500余名教职员工参与滨河公园健走活动。体育类协会单独或与其他部门联合开展了包括校际足球联赛,校内网球、乒乓球、台球、羽毛球、篮球赛等各类体育赛事活动。教职工瑜伽、舞蹈、聒噪等文艺类协会每周安排训练活动。其中,教职工羽毛球队参加2017年学院路地区高校教职工羽毛球团体赛并斩获冠军。新近成立的乐和昆曲社受邀赴天桥剧场进行表演交流。妇女节期间,学校工会举办了女教职员工座谈会、花艺培训、健康诊疗等系列活动,并向全校女教职员工和女同学发出慰问信。开展工会系统年底评优表彰及教职工系列趣味游艺活动。

(五)切实服务中心工作和根本任务

积极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举办学校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共有21名青年教师通过部门工会初赛选拔,参加学校决赛。2017年,我校民商经济法学院张东老师、人文学院张文老师参加北京市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分获文史组A组二等奖。

弘扬工匠精神营造育人氛围。在图书馆、后勤、校医院和安保系统千余名职工中开展年度岗位练兵暨先进事迹报告会,获奖的5个集体和55个先进个人中的代表在会上作了事迹报告。通过校内“岗位练兵”活动的开展,宣传优秀岗位能手事迹,在广大职工中树立榜样。

(六)切实强化自身建设

建设“小家”提升工会组织凝聚力。继续开展部门工会工作检查活动,实地抽检部门工会“教职工小家”建家工作,扎实推进部门工会工作。2017年度,科研部门工会通过北京市教育工会考评,获评北京市教育工会先进教职工小家称号。

内涵发展提升工会文化感召力。举办第十二届工会教代会理论研讨会,鼓励和引导全校工会干部和热心工会工作的教职工开展理论研究工作,进一步推动工会工作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邀请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张锦针对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目标和任务进行解读。

各位代表、同志们:

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党委和上级教育工会正确领导,学校行政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各级教代会工会组织全力配合,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校教代会主席团暨工会委员会向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各学院、各行政处级单位、科研院所及后勤各个中心等,向一贯支持、关心和参与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全校师生员工,向各位教代会代表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学校教代会工会与新时代中央对群团工作的要求、与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要求、与广大教职工的期待还存在差距。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前瞻性,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各二级教代会和各部门工会工作仍存在发展的不平衡;对教职工服务需求的了解程度有待提高;面对全国工会系统改革试点和高等教育系统内部治理结构的优化,教代会工会还有繁重的任务要做。校院两级教代会工会应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转变观念,强化群众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切实为教职工做好服务。

二、2018年教代会工会主要工作

2018年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年,是学校全面推动“双一流”建设的开局年。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整体思路是: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围绕学校建设发展战略布局,充分发挥教代会职权和工会职能,以建设世界一流法科强校为目标,以加强民主管理,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核心,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继续发挥教代会在学校内部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真诚服务教职员工,积极助推发展改革,汇聚智慧,凝聚力量,温暖人心,共建和谐,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迈向世界一流法科强校行列做出贡献。

(一)提高政治站位,开创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新局面

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讲话精神,对我们进一步坚定工作方向,做优本职工作,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意义重大。教代会工会要发挥组织优势,强化理论武装和政治引领,胸怀高等教育主流意识和学校事业发展大局,进一步思考并做好新时代教代会工会工作。

要深入学习和把握全国工会系统改革政策及趋势,优化高等教育内部治理结构及措施,积极探索新时代服务“双一流”建设的民主管理体制机制。

(二)坚持立德树人,在做优教代会工作中再有新作为

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关键是培育优良的育人生态,核心是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工会组织要宣传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激励教职员工在建功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

创新工会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并重,线上宣传引导和线下实际工作结合;发挥“法大教工之家”微信平台的作用,切实解决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实际问题。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进行有效引导,在教职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完善工作体系,在民主管理现代治理中构建新格局

发挥教代会在学校内部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深入把握“健全民主形式、丰富民主内容、拓宽民主渠道”的内涵,进一步丰富完善师生员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新机制,共商共议学校重大发展事项。做好教代会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议制度、接待教代会代表日制度、“工会主席接待日”制度,深化教职工互动参与机制。做好教代会代表参与学校重大事项决策与评议的组织和服务工作;加强和完善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发挥校院两级教代会在学校(院)民主治校、校(院)务公开过程中的主渠道作用。

发挥教代会与学生会、董事会、校友会在学校建设与发展中的纳谏聚智作用,为学校民主办学、科学决策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和文化氛围。

(四)服务中心工作,在团结动员教职工中展现新担当

服务教学科研一线教师。办好校院两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开展青年教师暑期社会调研活动,增强青年教师对国情的感知。

丰富教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形式。增强体育对教职工健身、凝聚、交流的作用。举办好教职工年度运动会和趣味运动会,举办首届法大人马拉松赛;通过学校与首都体育学院、中国石油大学签订协议,拓展教职工体育活动空间、活动内容,举办好春季、秋季教职工健走比赛;根据教职员工的需求,工会所属的18个协会开展好诸如舞蹈、歌咏、瑜伽、登山、球类等内容丰富的活动;根据教职员工的需求,组织举办好暑期教职工旅游活动。

提倡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提倡劳动光荣,展现一线职工风采,开展好年度岗位练兵暨先进事迹报告会。积极开展师德先进和劳动先锋等评选推荐和表彰活动。

把握教职员工需求实现精准服务。努力为青年教职工子女入学提供帮助;依托三级工会服务体系、教职工之家、工会联动机制、帮扶救助体系,建立多层次全覆盖网络,营造向上向善,和谐浓郁,特色鲜明的学校文化生态,增强教职员工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五)强调维护职能,在关注民生民需民盼中再有新奉献

做好教代会代表提案和接待教代会代表日建议落实工作。

落实教代会代表源头维护制度。切实发挥教代会代表知悉、参与、表达和监督学校重大事项的权利。

做好我校工会承办的北京市教育工会法律援助中心工作。

建设好校院两级教职工之家。使其真正成为教职工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文化娱乐、工作活动、思想交流、文化传播、放松心情的场所。

坚持走访慰问和动态关爱机制。不断完善生病和困难职工动态管理和帮扶体系建设;关注特殊群体,做好女工工作;及时掌握教职工思想动态,积极关注并努力协调解决教职工在生活、工作、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做好教职工爱心互助活动,开展好教职工重大疾病保险以及女工保险的投保工作。

(六)加强自身建设,探索新时代教代会工会工作新路径

以理论研究为先导探索工作新思路。召开年度理论研讨会暨工会委员培训会,针对新时代高校教代会工会如何适应新形势新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等问题,开展专题研讨培训,提高工会组织成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在非在编人员集中的后勤、出版社、图书馆、继续教育学院等单位建立和逐步完善三级工会。扩大非在编人员的入会率,组织起来,切实维护。

深入开展评先创优活动。激发基层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客观展示部门工会“教职工小家”建设情况,鼓励激励工作创新,促进各部门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优秀经验,形成工会工作新局面。

加强对外交流拓宽工作思路。坚持“走出去”的办会方针,拓宽工作思路和视野,学习借鉴其他高校教代会工会先进经验。

坚持党建带工建。加强党对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从严治党对工会、教代会的新要求,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以各级工会、教代会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抓好各级工会、教代会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严守党的各项纪律,推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

学校教代会工会要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教代会职权和工会职能,团结凝聚教职工,为把法大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法科强校,不忘初心,坚持服务职工“生命线”,牢记使命,汇聚建设发展“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