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政法大学信息公开网!
  • 索引号:cupl-01-2016-0753
  • 发布单位:校工会
  • 发布时间:2016-04-27
  • 点击数:
  • 所属分类: 学校信息
  • 关键字:
    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2016年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中国政法大学第六届教代会主席团暨第十二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一年来教代会工会工作回顾

2015年是学校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收官年,是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积极推进依法治校的重要一年,也是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奋发图强的重要一年。

一年来,学校教代会、工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级党组织、二级教(职)代会、部门工会的积极协助和密切配合下,在全体教职工的积极参与和不懈努力下,立足于教代会职权和工会职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进一步加强教代会、工会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推进民主管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

(一)优化教代会制度,推进民主办学

1.认真行使民主权利,集思广益谋大计。年度教代会审议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和《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主席团扩大会审议通过了《学校综合改革方案》。代表通过有效行使民主权力,助推学校综合改革及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

2.教代会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制度和接待教代会代表日制度日臻完善。教代会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制度进一步规范代表遴选、议题告知、代表意见反馈等工作,使教职工代表知悉、参与、表达、监督和现场评议学校决策的效能进一步得到提高。本年度共有17位教代会代表列席了校长办公会。

接待教代会代表日制度贯穿全年,明确各部门工会教代会代表一年至少代表本单位参加一次接待日活动,制作了全年历次教代会代表接待日活动日程安排并在校园网提前一周告知。

3.基层民主不断完善,基层活力得到激发。工会通过完善《中国政法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明确规定部门工会主席和二级教代会主席列席院(部、处、馆)务会。学校11个二级教(职)代会都如期召开年度会议,其他学院或部门以不同形式召开了学院或部门职工大会,基层工作更加公开,各项工作更加透明,师生员工参与学校决策更加广泛、更加深入。

4.代表提案得到重视,代表建议同等落实。2015年第六届教代会暨第十二届工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中,教代会代表共提出提案32件,学校工会严格按照《提案工作办法》督促职能部门进行相关回复,并组织召开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提案代表见面会,现场答复代表提案落实措施;分团讨论及大会发言中,代表共提出意见建议35条,学校工会向学校党委常委会进行专题汇报。

5.学生代表列席会议,代表实现全面覆盖。非在编职工代表已经作为学校教代会正式代表参会,年度会议中学校教代会每年邀请5名学生代表列席会议,在各代表团中参与分团讨论,使师生员工共同关心关注的问题以及合理的建议能及时反映到学校学校。

(二)主动科学依法维权,关注改善服务民生

6.健全源头维护机制,丰富权益维护平台。通过落实民主管理制度,实现师生员工在学校、学院决策中的源头维护。通过列席制度、接待日制度、帮扶互助制度、法律援助制度以及落实定期联合为离退休人员义诊机制,实现对师生员工合法权益的主动维护和常态化维护。

7.办好法援服务教育,释疑解惑促进和谐。学校工会承办的北京市教育工会法律援助中心继续立足法大,面向北京,立足教育,面向社会开展工作。全年共受理包括我校职工在内的教育系统职工咨询168人次,受援助对象满意率达100%,受理非教育系统人员咨询192人次,受援助对象满意率达99%。

8.多种形式关怀职工,突出重点关注健康。2015年,学校教职工参与重大疾病互助保障计划共1107人,参与住院津贴互助保障计划共549人,女教职工参与女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计划共546人。全年共有7位教职工出险,赔付金额总计129920元。在参加北京市教育工会重大疾病保险和女工保险等活动的基础上,在学校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党政每年拨专款100万元,专项开展教职工爱心互助活动,目前已有1346名教职工申请加入。一年来,有13名教职工获得了资助,资助金额共计174911.59元。

9.扶危助困形成联动,爱心温暖直送基层。学校工会与财务处、校医院、各部门工会建立了生病及生活困难教职工动态联系及日常帮扶机制。教职工有重大疾病时,工会能第一时间知晓、第一时间看望、第一时间关怀。“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教师节”、元旦及春节来临之际,校工会与部门工会一起通过走访慰问等形式把学校党政的温暖送到辛勤工作的教职工代表、重病的教职工及生活困难教职工的心中。2015年共慰问看望困难、生病、家庭变故等教职工120余人次,发放困难补助金及慰问品合计人民币11万元。

(三)全面检查自身工作,系统梳理不断提升

10.为推动部门工会及二级教代会工作落实,促进学校工会、教代会工作整体发展,2015年学校工会开展了对25个部门工会工作的全面检查。检查以部门自查与学校检查相结合、听取汇报和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从部门党政重视、自身建设、教职工权益维护、民主管理、特色活动等方面对部门工会工作进行全面考评。在检查过程中,各部门工会在校工会指导下查漏补缺,完善自身,达到了以查促进、以查促改、以查促建的目的。

(四)服务发展彰显作为,丰富文化促进育人环境

11.师德评比选树先进,弘扬优良师德师风。2016年3月,学校夏吟兰教授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工会大力开展师德先进、教育先锋、“三八”红旗奖章等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的评选活动并通过校报、校园网、法大BBS等多重渠道对师德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树立典范,扩大影响,弘扬优良师德师风,同时加强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人文素养,营造爱岗乐教,笃学求真的育人环境。

12.成功举办教学基本功大赛,为青年教师成长发展搭建舞台。工会联合教务处、人事处成功举办了学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共有24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比赛。2015年,学校青年教师赵珊珊、顾凡参加北京市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分别获得文史组一、二等奖,并斩获最佳演示奖、最受学生欢迎奖、最佳教案奖等。

13.岗位练兵提升服务质量,事迹报告催人不断奋进。工会在图书馆、后勤、校医院和安保系统一千余名职工中举办了年度岗位练兵暨先进事迹报告会,获奖的5个集体和55个先进个人中的代表在会上作了事迹报告,报告生动感人,催人奋进,激发了职工的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加深了部门间的了解和认同。

14.条件建设不断加强,各项活动丰富多彩。工会在昌平校区“教职工之家”正式启用并吸引了广大教职员工;部门工会场地建设得到落实,各部门工会“教职工之家”温馨雅致。工会以丰富校园文化、促进教职工全面发展为目的,工会的19个协会单独或与其他部门联合开展了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教职工活动。其中举办了教职工春季运动会及秋季趣味运动会,开展了教职工春季健走活动,引导教职工自觉形成积极健康的生活常态。暑假期间,组织学校教职工及其亲属分别赴朝鲜、贵州旅游等地旅游。

(五)夯实理论基础,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工会

15.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理论的坚定性决定行动的坚定性。学校工会充分认识到只有积极研究和探索当前教代会、工会工作所面临的理论前沿问题和实践疑难问题,才能实现教代会工会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2015年,成功举办第十届工会教代会理论研讨会,以维护教职工权益和师德建设作为研讨的重点,共收到优秀论文23篇,形成理论研讨论文集。

(六)推进群团工作,探索工会工作新方式

16.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贯彻<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的意见》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促进学校整体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学校工会联合团委制定《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学校党委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探索挖掘工会职能,以服务广大教职工、服务学校的中心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一年来,教代会、工会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学校党委和上级教育工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包括全体教代会代表在内的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参与,离不开全校25个部门工会、11个二级教(职)代会的全力配合和基层党政的支持帮助,离不开各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配合,离不开全校教职员工的积极参与与支持,离不开学校教代会、工会自身建设与努力。在此,我代表教代会主席团暨工会委员会向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各学院、各行政处级单位、科研院所及后勤各个中心,向一贯支持、关心和参与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全校师生员工,向各位教代会代表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非在编人员尚未全面入会;接待教代会代表日制度还未被代表有效运用;工会还需要探索建立微平台,探索工作新视域;各二级教代会和各部门工会工作开展的不平衡;一些部门工会在工作中存在着开展福利性、娱乐性工作多,开展维护性、特色性、创新性工作少等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力求改进和完善。

二、2016年教代会工会主要工作

2016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的重要一年,也是集中全校教职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围绕建设世界一流法科强校,谋划学校未来五年发展规划,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年。

(一)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总工会十六大、北京市工会十三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学校的各项部署,在学校党委和上级教育工会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突出维护,关注民生,务实有为,不断创新,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员工同心同德,奋发进取,为把法大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法科强校贡献力量。

(二)总体思路是: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和推动校务公开、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主线,以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根本任务为目标,准确掌握教职工思想状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教职工意愿和诉求,推动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着力推进工会组织建设,健全工会服务体系,加强分类指导,做好特色工作,实现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全覆盖;着力实现工会维权工作新突破,探索建立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职工利益协调机制;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在学校民主办学、科学决策、团结凝聚、共建和谐中的重要作用。

(三)重点工作是:

——发挥群团优势,精心组织“服务年”

1.依托民主制度,服务学校大局。深入把握“健全民主形式、丰富民主内容、拓宽民主渠道”的内涵,进一步丰富完善师生员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新机制,共商共议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学校“十三五”基本建设规划等;继续做好教代会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议制度、接待教代会代表日制度;尊重全校师生员工的民主管理权和首创精神,使学校决策真正问需、问计、问政于广大教职员工。

2.发挥群团组织优势,服务师生员工。树立“大维护”观念,切实尊重教职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维护好教职员工的劳动权、健康权、发展权以及其他合法权益。运用和借助学校工会承办的北京市教育工会法律援助中心,接待教代会代表日等平台了解职工诉求,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矛盾纠纷;高度重视教职工身心健康,大力开展教职工爱心互助活动,做好宣传动员和资助申请、审核等工作,组织开展好教职工重大疾病保险以及女工保险的投保工作,切实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做好走访慰问活动,不断完善生病和困难职工动态管理和帮扶体系建设;关注特殊群体,开展庆祝“三八”节系列活动,做好女工工作;及时掌握教职工思想动态,积极关注并努力协调解决教职工在生活、工作、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维护校园稳定和谐。

——围绕中心工作,倾情打造“建设年”

3.加强三级工会建会工作,扩大工会维权工作的覆盖面,实现非在编人员入会全覆盖。

4.提高教职工教学、科研和管理水平加强师德建设,贯彻全员育人理念,提高教职员工思想道德修养和职业道德水准。举办好第十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继续通过“岗位练兵”等活动的开展,提高行政、教辅、安保、后勤等部门教职工业务素质和服务质量。

5.召开好第十一届教代会工会理论研讨会,以教代会工会前沿问题和《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为研讨重点;组织各级工会干部积极参加上级单位举办的学习、研讨、培训等活动,提高业务素质。

6.评选校级“先进教职工小家”,全面客观展示部门工会“教职工小家”建设情况,鼓励工作创新,促进各部门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优秀经验,形成工会工作新局面。

——关心职工身心,重点打造“健康年”

7.积极开展教职工爱心互助活动,根据《中国政法大学教职工爱心互助会管理办法(试行)》,做好宣传动员和资助申请、审核等工作。协同财务处、校医院、部门工会建立生病及生活困难教职工关爱联动机制。联合离退休处,做好“重阳节”义诊工作。借助“三八妇女节”等节日开展健康知识讲座,提高教职工健康保健意识和疾病预防知识。进一步加强对教职工文化社团的建设和管理,开展丰富多彩的娱乐休闲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活跃校园文化氛围。

——加强自身建设,扎实推进“落实年”

8.依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北京市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

各位代表、同志们:

让我们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共同谋划并积极落实学校党政的各项战略部署,团结宣传动员全校教职员工,同心同德,凝智聚力,和衷共济,砥砺前行,为把法大建设成为“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的法科强校”而共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