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政法大学信息公开网!
  • 索引号:cupl-12-2017-1226
  • 发布单位:学校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7-12-04
  • 点击数:
  • 所属分类: 其他
  • 关键字:
    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北京高校《基本标准》检查组到校检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11月30日,《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以下简称《基本标准》)检查组一行来到中国政法大学,通过听取汇报、审阅资料、交流座谈、实地走访等形式,全面检查学校近五年来贯彻落实《基本标准》、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

上午9时,检查组组长、北京市委教工委原常务副书记刘建主持召开《基本标准》入校检查汇报会。

校党委书记胡明做题为《求真务实 开拓进取 全面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创造法科强校建设新成就》的报告,从学校概况、工作思路、主要做法与成效、基本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五个方面对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总结。

胡明指出,五年来,学校党委始终秉承“十大工作理念”,切实加强新形势下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推进法科强校建设迈上新台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进一步巩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学校事业得到科学发展,一体化党建新格局基本建成,统战工作、离退休工作、群团工作和“平安校园”建设不断深入,学校事业发展的前进动力得到凝聚。

胡明表示,学校将对照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要求,对照《基本标准》的指标体系和测评要素,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过硬。下一阶段,学校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基本遵循和干事创业、共谋发展的行动指南,团结带领全校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认真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作出的全面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开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在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中再立新功。

汇报会后,检查组认真审阅了我校五年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有关材料。审阅材料结束后,检查组分成整体组、党建组、宣教组3个专项工作组,分别召开了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座谈会、教授座谈会、学院党政负责人座谈会、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座谈会、宣传思想工作和群团工作负责人座谈会、青年教师和学生座谈会等六场座谈会,听取党员干部师生的意见,并了解有关情况。

随后,检查组实地走访了民商经济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商学院、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深入了解、检查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查看了学生课堂、自习室、实验室,并对保密室、机要室、监控指挥中心、学生活动中心、教工之家、智慧教室、食堂等多地进行了实地考察。

在检查反馈沟通会上,刘建代表检查组反馈了检查情况。她指出,五年来,学校党委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认真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学校的特点和办学优势,全面加强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有力推动学校的科学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在肯定我校党建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形成丰富经验的同时,检查组也提出了要抓住机遇促发展,加强基层制度的监督落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平衡、党支部作用需进一步发挥、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等建议和意见。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黄进首先进行表态,他表示检查组提出的问题和意见非常确切而有针对性,学校一定要根据意见进行整改落实。

胡明代表学校党委,向北京市委、市委教育工委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支持,向检查组不辞辛苦检查指导,对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会诊把脉和充分肯定表示衷心的感谢。胡明表示,检查组针对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指出的问题精准深刻,提出的意见客观中肯,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为改进工作指明了方向。学校将认真整改,通过建立整改台账、逐项落实,健全制度,强化监督,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开创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学校将以此次《基本标准》检查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着力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