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政法大学信息公开网!
  • 索引号:cupl-12-2017-1024
  • 发布单位:学校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7-05-01
  • 点击数:
  • 所属分类: 其他
  • 关键字:
    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教育部专家组向我校反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

4月27日下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昌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召开。由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延保教授任组长的教育部审核评估组全体成员,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吴岩,校党委书记石亚军、校长黄进等全体在校校领导,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各二级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会。会议由专家组副组长、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教授主持。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的安排,专家组于2017年4月23日至27日期间,到我校开展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在校期间,9位专家共对访谈了75人次,走访60部/处次,涉及学校所有校领导、主要职能部处以及全部教学单位,专家还走访了智慧教学楼、侦查学实验室、网络犯罪实验室、墙幕式多功能视频教室、审判案例卷宗副本阅览室、国际仲裁庭模拟法庭、法大文库等。听课37门,涉及18个专业;调阅试卷2590份,涉及15个专业;调阅论文464份,涉及12个专业。此外,专家组共举行座谈会11场,走访校外实践基地(用人单位)3个,并调阅了学校“十三五”规划、综合改革方案、常委会纪要等材料。

李延保代表专家组反馈初步考察意见。专家组从审核评估的“五个度”方面充分肯定了学校取得的成绩,认为:第一,中国政法大学是以法学为优势学科的多科性大学,是我国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为我国法学教育改革、法学理论建设和法治理念创新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符合学校发展的历史定位,适应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其次,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本科教育,坚持人才培养工作的中心地位。学校秉承“以本为本”、“课比天大”及“道器一体、专能两翼”等教育理念,“新四跨”人才培养模式产生了明显成效,为我国法科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第三,学校重视办学资源优先向教学倾斜,重视营造立体化的法学人才培养环境。第四,学校围绕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和影响教学质量的关键要素,建立了一套多维度的质量监控、反馈和改进的保障体系,已初步取得成效,并不断优化完善。第五,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社会认可度高。

李延保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一是,法大人才培养模式的基本特征究竟如何来描述。他指出法大应该深入思考中国特色法学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基本特征,构建科学合理的学科布局,发挥每一个学科自身的学术和人才培养作用,形成合力,统一思想,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体系,从而成为能被国内外同行认同并被公认的“法大模式”,为其他类似高校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双一流”建设和实现学校办学优势、学术优势向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转移。学校要进一步处理好教学科研关系,处理好学术发展和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内涵的关系。

会上,按照审核评估反馈会的要求,专家组每位成员突出问题导向,本着帮助学校发现问题、实现发展的目的,逐一进行了个人意见反馈。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学校把“以本为本、课比天大”从学校办学理念融入到方方面面,已经逐步成为学校的一种文化精神、教育传统。同时,专家组成员也围绕学校法学与法学以外学科的关系、办学条件和资源投入、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教师要更加重视教学投入,信息化教育资源和教学设备的利用率、案例教学、素质教育等问题为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把脉”,指出了不足与进步的空间,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石亚军代表学校对专家组反馈评估意见进行了回应。他首先向专家组4天严肃、认真、务实、善意的评估,今天全面、准确、深入的反馈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在谈到对专家组意见的体会时说,这一轮评估对学校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意味着“输氧、造血、补髓”,专家组以敏锐的眼光、丰富的经验准确深刻地查找到了学校本科教学存在的各种问题,不仅明确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是什么和具体表现形式,还深刻分析了造成问题的原因及结症,并清晰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今天的反馈具有诊断性、治疗性、建设性,对学校的继续改革发展创新具有极强的指导性。石亚军指出,在学校力争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计划,承担“世界一流法学学科建设”重任的关键时刻,本次评估意义重大。一流学科的基础是要有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和质量,专家提出的意见为我们进一步更新观念、深化改革、加大创新、提高质量确定了方向和路径。他在谈到对专家组意见的态度时说,学校抱着虚心、诚恳的态度全面接受各位专家的批评和建议,我们将召开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对专家组的意见一一展开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认真进行整改,切实解决本科教学工作存在的各种问题,继续提高教学质量。

石亚军希望评估专家组继续关心和支持学校,共同把中国政法大学办成对推进党和国家依法治国战略以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出突出贡献的大学。

吴岩在讲话中对这次审核评估工作做出了严谨、专业、圆满完成任务的高度评价,认为专家组提出的观点涉及到了学校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他从学校校训及“课比天大”两个印象深刻的感受出发,肯定了学校的人才培养特色。同时他也从“理念、标准、文化”三个方面指出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路径和方法,希望大家能真正理解评估的意义和内涵,理解评估所蕴含的质量文化。他建议学校能够认真思考专家组提出的不足和问题,做到“顶天立地”,既要明晰自己的办学定位,又要注重教学,积极探索教学的方法、技术和效果将办学定位落到实处,真正让学生受益,让社会受益。他希望学校能够保持良好的传统,培养越来越多符合校训精神——“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高素质一流人才,更期待中国政法大学能够建设成为一所精致的、风格特色鲜明的、有担当、有情怀的高水平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