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政法大学信息公开网!
  • 索引号:cupl-05-2018-042
  • 发布单位:学校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8-12-17
  • 点击数:
  • 所属分类: 教学质量
  • 关键字: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中国政法大学2017-2018学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一、艺术教育发展概况

作为一所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法科强校,我校一方面强调提高和培养学生认识美、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另一方面强调通过对各艺术门类的教学,促进学生对其他人文学科的学习。中国政法大学艺术教育的目标,是力求使学生逐步形成马克思主义的文艺观点和审美标准,提高学生审美素养、人文修养,为其走向社会提供适需有益的艺术素养培育,进而帮助其树立健康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我校艺术教育教学工作的主要承担者是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艺术教研室。艺术教研室定位于承担对全体本科生进行艺术教育及艺术素养培育的重要教育职能,同时也是学校对本科生开展课堂外艺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依托,并在学校艺术类特长生的培养、艺术实践的开展等方面发挥保障作用。艺术教研室目前教师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35岁以下的教师1人,35岁-45岁之间的教师3人,45岁-55岁之间的教师2人,55岁以上的教师2人,有博士学位的占艺术教师总人数的50%,师资专业背景涉及绘画、设计、书法、声乐、器乐、艺术史等多个方向。教授、副教授一直坚持为本科生开设课程。此外,还有非艺术教研室的1位副教授和1位团委老师兼任相关教学工作。

在校领导的指导下,我校艺术教研室教师与团委负责的校艺术团通力协作,发挥第二课堂的艺术教育功能,为提升我校艺术教育水平而努力。校艺术团是学校第二课堂开展艺术教育活动的主要工作平台。校艺术团与学校其他艺术相关学生团体,为丰富校园艺术活动,带动全校学生,涵养校园美育氛围。

二、艺术教育特色

为了落实艺术教育目标,学校坚持集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校园文化三位于一体的发展推进机制。一方面,通过教师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教育教学研究等工作的有效开展,艺术教育“第一课堂”的教学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另一方面,通过加强校内外资源整合,鼓励学校艺术团体的发展,学校注重开发第二课堂的教育作用,“打通”课堂内和课堂外、校内和校外,组织丰富多彩的艺术教育活动,更好地对学生进行“美育”。

三、艺术教育模式

我校艺术教育工作的整体推动和组织,依托校通识教育委员会。委员会的办公机构设在教务处。通识教育委员会同时也是学校全国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因此,通过协调人文学院艺术教研室和校艺术团等学校机构,中国政法大学的艺术教育,业已形成与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具体而言,学校艺术教育工作,主要通过第一课堂即传统的课堂教学和第二课堂即由团学机构组织的课堂外教学活动藉以开展实施。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的艺术教育已形成有区别、有重点、各司其职、有机统一的实施格局。

四、艺术教育活动

第一课堂方面,我校艺术教研室教师及外聘教师和外请的其他教研室教师在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间,共开设的艺术类课程有21门(包含2门主干课),总课时数2765课时。在每周的课时数上,音乐类课程周课时41课时,美术为22课时,书法9课时,综合艺术10课时,有力地满足了学生对于艺术教育多元化的需求,广泛受到学生喜爱和好评。艺术类课程选课人数达到约3800余人次,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优秀率100%,平均分98分,体现了学校和学生对我们课堂教学的认可和鼓励。

在第二课堂方面,以校艺术团为主要工作平台,结合其他学生艺术社团和学校相关部门,开展了与美育相关的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例如:2017年9月16日举办的“缘聚法大”2017级新生军训慰问演出,2017年12月19日举办的欢乐法大•中国政法大学2018年新春晚会。

又如2017年11月24日,校艺术团赴罗马尼亚助阵布加勒斯特孔子学院主办的罗马尼亚亚洲文化节。为罗马尼亚当地民众带来精彩纷呈的中国特色文化演出,给当地民众留下深刻印象,得到来宾们的热情褒奖。2018年5月4日,参与央视《逐梦新时代——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校艺术团成员参与节目《幸福新起点》,并协助我校武警国防生参与节目《誓言铮铮》排演及录制,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学子,展现法大风采。

同时,我校艺术团还以校园艺术节的形式,每年定期为法大学生奉献各种艺术类别的专场演出。如2017年11月29日,“乐影鎏金”人声器乐专场由合唱团、民乐团、无边界古典与现代乐团合办,以影视经典音乐曲目为主题。2017年11月30日,“Hi!演员”原创话剧专场,展演了原创剧目《催眠大师》讲述了一位妄想症父亲把身边毫无关系的人幻想成一个又一个相关联的故事。整体充满喜剧,讽刺和悬疑色彩。2017年12月1日举办的“我给大家介绍下”曲艺专场其演出包括京剧与相声,表演有《四大才子》,《怯大鼓》等相声以及京剧选段。2017年12月4日,交响音乐会由校艺术团管弦乐团承办,演出了《费加罗的婚礼》《梁祝》等曲目。2018年4月26日举办的经典话剧复排专场,复排、演出经典话剧《暗恋桃花源》。2018年5月6日举办的“白日梦想家”人声器乐专场。从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出发,选取有关青春与梦想的曲目,并尝试不同曲风。2018年5月13日,“唐风百采”民乐专场有校艺术团民乐团担纲,为全校师生带来各式各样的民乐曲目表演,让观众在现场感受传统乐器的魅力。2018年5月13日,我校艺术团下属曲艺分团按照往年惯例举办了年度第二场曲艺专场,命名为“我们不一样”,表演有《霸王别姬》、《大双簧》等相声和京剧选段。2018年5月18日,校艺术团舞蹈团以“镜”为主题,举办“镜”舞团专场,以民族舞、古典舞、现代舞等多种舞蹈形式带来一场艺术盛宴。2018年5月正直我校校庆,我校艺术团举办了献礼法大系列校庆节目,并通过采访众多学子、校友与老师,并表演朗诵《献礼法大》,为法大六十六周岁庆贺。

五、艺术教育成果

我校鼓励教师结合自身专业成就和科研成果,促进第一课堂教学工作,并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紧密结合。我校艺术教研室教师在2017-2018学年发表多篇C刊论文,并且申请了校级、省部级和国家级科研项目。艺术教研室也通过开展教改项目,提升教学水平,促进学校美术教育。艺术教研室教师还通过聘请专业艺术类院校的专家举办讲座等方式,拓展学校艺术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艺术教研室老师结合自身专业领域的成就,组织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引进和利用校外艺术资源,在学校举办书法展、书画展、在教师指导下的学生书画习作展等艺术展览和相关艺术实践活动,促进了学校艺术教育水平的提高。

此外,艺术教研室全体同仁多次应邀担任校内各种艺术类竞赛评委,并且积极参与学生艺术类实践活动的指导。例如:艺术教研室相关专业教师一直坚持深入校艺术团进行教学实践指导;艺术教研室教师还积极指导在选题上与艺术教育相关的国家和北京市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同时艺术教研室的老师还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北京市书法大赛等等与艺术教育具有较强相关性的大学生竞赛,收获累累,获得相关竞赛一等奖、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在艺术教研室和团委老师的指导下,校艺术团也积极参与对外的演出、竞赛和交流,以促进校园内的艺术教育工作,并获得了多个奖项。例如2017年6月12日的北京大学生音乐节上,我校合唱团荣获“2018年北京市大学生音乐节”声乐类普通乙组银奖、普通甲组银奖。2017年10月10日,在首届部属高校“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我校代表队获全国二等奖。2017年10月28日,在北京市大学生戏剧节上,我校代表以皮兰德娄先生经典剧目《六个寻找剧作家的剧中人》参赛,获甲组金奖。2017年12月1日,在第二届北京高校中华经典诗词诵读吟唱比赛上,我校选送作品《李白》获得诵读组一等奖和最佳风采奖。

六、结合自身情况的艺术教育建议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从我校艺术教育目标出发,我们也客观分析了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可改进的地方。为进一步推进学校艺术教育的发展,我校也制定了相应的措施。

第一,作为一个法科强校,虽然我校学生对学习艺术抱有较大的兴趣,但在专业与就业的压力下,学生对艺术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为此,我校通过加强艺术教育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结合,希望进一步调动学生的认同感、重视度和积极性。

第二,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艺术教育师资队伍的建设,暂时缓解了艺术专业师资人才缺乏的问题。然而,我校艺术专业教师团队仍相对匮乏。一方面,我校试图通过内部挖潜,提升现有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覆盖范围,另一方面,通过开拓招聘和交流渠道,选派和组织艺术教育管理干部、教师参观、培训、考察及学术研讨,或邀请外地、甚至外国专家来访问讲学,同时积极招聘教师,来不断提升艺术教育师资力量。

第三,在教学资源方面,仍需要继续挖掘和开发。学校批准了艺术教研室关于建设艺术特色教室的申请,并且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教室内设施完善工作。另一方面,学校也尽量内部挖潜,加强教务处、艺术教研室、宣传部与团委等各部门协调,进一步促进教学资源的共享和网络资源的利用。我校的地理位置和法科强校定位,为校外艺术教育资源的利用和挖掘增加了难度。近年来,学校加大了对艺术教育工作的扶持力度,采取“引进来”和“走出去”双轨并行战略,一方面推动学生在教师和学校的组织下走出校园,利用大北京的文化资源。另一方面,学校支持和鼓励艺术教研室和学校其他相关部门,通过聘请校外专家和专业艺术团体、加强与艺术院校交流等方式,积极引进校外艺术资源,以促进我校艺术教育工作的发展。同时,我校还希望通过网络课程建设和虚拟仿真课程的建设来推动我校艺术教育工作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