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政法大学信息公开网!
  • 索引号:cupl-05-2015-0639
  • 发布单位:教务处
  • 发布时间:2015-12-04
  • 点击数:
  • 所属分类: 教学质量
  • 关键字: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中国政法大学2014-2015学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艺术教育对于立德树人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艺术教育能够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学校一贯注重通过发挥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教育作用,开展课程化的艺术教学,组织丰富多彩的艺术教育活动,对学生实施美育, 已形成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艺术教育发展推进机制。

现将学校2014-2015学年艺术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校艺术教育的工作机制

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整体推动和组织,依托校通识教育委员会,通识教育委员会同时也是学校全国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委员会的办公机构设在教务处,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艺术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呈现为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学校艺术教育工作,主要通过第一课堂即传统的课堂教学和第二课堂即由团学机构组织的课堂外教学活动藉以开展、实施,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的艺术教育已形成有区别、有重点、各司其职、有机统一的实施格局。

二、第一课堂开展艺术教育工作情况

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广泛的涵括多门类艺术的通识教育课程,并同时纳入了学分管理。

学校第一课堂开展艺术教育,主要依托校人文学院艺术教研室。艺术教研室有专任教师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3名,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2人,硕士学位者4人;校内聘请兼职教师2名,兼任教师均有艺术教育背景、具有硕士学位。

第一课堂课程涵括美术学、音乐学、建筑美学,课程教学在理论与实践上的并重是学校艺术教育的传统。

2014-2015学年开出艺术教育课程13门,其中包括1门校通识主干课程《艺术修养与艺术鉴赏》,一般通识选修课程12门,艺术类课程开出率100%。

具体开课情况是:2014-2015秋季学期,开出《音乐欣赏》、《声乐艺术赏析与实践》、《中国古代美术作品欣赏》、《国画技法》、《素描技法》、《中国绘画美学》、《中西美术比较(美术欣赏)》、《欧洲古典音乐欣赏》、《合唱与指挥》等9门课程,修读学生为3102人次;2014-2015春季学期,开出《艺术修养与艺术鉴赏》、《声乐艺术赏析与实践》、《中国书法经典作品欣赏》、《素描技法》、《书法技法》、《摄影技术与艺术》等6门,修读学生为468人次。

第一课堂开展的艺术教育,还渗透到其他课程中。如学校于2006年秋季学期始开设通识核心(必修)课程《西方文明通论》,“西方造型艺术”、“西方音乐”专题一直是该课程的有机组成部分,北京大学的丁宁教授、毕明辉教授分别担任两个专题的主讲教师。并行的另一通识核心(必修)课程《中华文明通论》也开设有中华艺术专题。2006级及以后各届学生均通过这两门课程接受了入校后的第一次第一课堂的艺术教育。

学校同时还鼓励艺术教研室以外的教学机构和教师,跨越学科、专业界限,开设高质量的与艺术教育有关的通识选修课程。

学校开设的与艺术教育有关的课程亦呈现出体系化、多层次、个性化的特点:由“中西文明通论”(通识核心课程)到《艺术修养与艺术鉴赏》(通识主干课程)再到12门艺术类通识选修课程,由对凝结在人类文明中的艺术作整体观照,到涵括各类艺术门类的分类解说,再到以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为目标的一般通识选修课程,逐步走向精致化的,互动性更强的,更有条件体现因材施教教育原则的,能给予学生最积极的素质能力的发展与提高的,个性化的艺术素质培养之路。

三、第二课堂开展艺术教育工作情况

多年来,学校高度关注学生素质教育和人文素养提升工作的实效性。学校以教学机构的专业师资、社会资源为依托,积极拓展第二课堂教育范畴,创新开展学生校园文化活动,不断丰富和提升文化育人的软环境。

(一)校艺术团是学校第二课堂开展艺术教育活动的主要工作平台

校艺术团开展第二课堂艺术教育概况:

艺术团现下设8个分团:民乐团、管弦乐团、合唱团、舞团、话剧团、曲艺团、金话筒和无边界古典与现代乐团。本届艺术团新创设行政团,下设4个部门:行政管理部、公关外联部、舞美监制部和文化传媒部。8个业务分团主要负责本专业的业务训练及校内外活动的演出,由大三分管的总团副团长监督,大二分团长负责;行政团分担艺术团的主演行政工作,由艺术团团长直接负责。艺术团全体例会每周一次,各分团例会每两周一次,分团业务训练平均每周一至两次(语言类分团每两周一次),根据实际演出情况均有不同程度加排。特长生方面,中国政法大学艺术团现有特长生57名,包括声乐特长生10名、舞蹈特长生7名、管弦乐特长生16名、民乐特长生23名以及播音主持特长生1名,作为中国政法大学坚实文艺力量,活跃在校内外的各大舞台之上。本届在前任基础上进一步规范了特长生管理制度,为每位特长生建立档案,其分数由考勤分数与考核分数共同组成。管理方面,重新规范了琴房使用制度和排练厅借用制度,同时恢复了办公室值班制度。

2014-2015学年第二课堂开展的主要艺术教育活动一览表

时间

活动内容

2014.09

“缘聚法大”2014级新生军训慰问演出

2014.10.16

“民族音乐进校园”——北京金融街金旋民族管弦乐团专场音乐会

2014.12.05

曲艺团“我就是任性”相声专场

2014.12.17

“我们的中国梦·五月的鲜花”——2014年全国大学生主题文艺活动专题节目

2014.12.23

2015新年音乐会

2014.12.24

无边界专场“暖冬琴结”圣诞音乐会

2014.12.26

莽原话剧团专场2014《Hi!演员!》表演推广会

2014.12.31

“福顺·欢乐法大”中国政法大学2015年元旦晚会

2015.04.2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夏青杯”“放飞梦想”朗诵大赛昌平赛区选拔赛暨首届昌平高校联合声音艺术大赛

2015.04.28

校园艺术节“乐野仙踪”器乐专场

2015.5.4

“我们的中国梦·五月的鲜花”——2015年全国大学生主题文艺活动专题节目

2015.05.14

校园艺术节莽原话剧团话剧专场“苍蝇”

2015.05.15

校园艺术节“我想去看看”曲艺专场

2015.05.20

校园艺术节“520舞·所谓”舞团专场

2015.06.01

“Chorus’ time”合唱专场暨中国政法大学第五届校园艺术节闭幕式

2015.06.18

“依依法大”毕业舞台剧——“下一站,起飞”

(二)2014-2015学年第二课堂取得的重要艺术教育成果

1.2015年2月21日晚,中国政法大学Cupler合唱团首度登上“合唱春晚”的舞台,生动演绎《万物生》、《bangbang》等经典曲目,以中央电视台为媒介展现大学生的青春朝气与生机蓬勃,用自己的专业表演和拳拳热情,寄托了法大学子对于全国人民的新春祝福。 “合唱春晚”活动作为艺术团自身品牌建设的一部分,切实贯彻了“高端化”“专业化”“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以艺术的方式“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不仅宣扬了大学生的正能量,更为实现“思想精神、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创作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2.2015年4月20日晚7时,为庆祝中国政法大学与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共建孔子学院的成立,中国政法大学校艺术团代表团在位于西印度大学的Errol Barrow中心举办文艺汇演,内容涵盖舞蹈、武术、民乐演奏等中国传统民族艺术,让当地人民切身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王克女士、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教授、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副校长Sir Pedro Welch和教务长Kenneth Walters,以及美国、古巴大使馆代表等约300人观看了演出。演出活动取得了巨大成功,不仅促进了中国政法大学与西印度大学的全面合作,更增进了中国与巴巴多斯两国的深层交往。巴巴多斯主流媒体Nations和Advocate亦用多版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

3.2015年4月24日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夏青杯·放飞梦想”朗诵大赛昌平赛区选拔赛暨首届昌平高校联合声音艺术大赛在我校成功举行。本次大赛联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交学院等高校艺术团共同协办,与青檬台、北京晚报等多家媒体合作,并邀请到中国著名青年朗诵家胡乐民、原零点乐队主唱刘坤山、昌平电视台记者席丽娜等八位评委亲临现场,不仅为十二位进入决赛的心怀播音主持梦想的选手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同时也是我校近年来探索建立高校间艺术教育活动联动机制的一次有益尝试。

4.由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联合主办,中央电视台承办的“五月的鲜花——我们的中国梦”2015全国大学生校园文艺活动专题节目,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一直致力于通过晚会激励当代大学生彰显蓬勃朝气,以青春助力中国梦,共同创造出彩人生。我校团委选送的语言创意类节目《从我做起》自2014年5月首次参演以来,又于2014年12月17日、2015年5月4日两度登上央视舞台,已经成为我校近年来最具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原创类节目之一。该作品融合了舞蹈、说唱、快板、乐剧等多样元素,既展现了新时代背景下法大学子的生机朝气,也倡导了文明、和谐、法治等社会价值体系构建的理念,目的在于弘扬社会法制建设的正能量,展示我校学子以身作则、积极文明的公民道德观及当代大学生青年的精神风貌,也是学校鼓励学生自我教育、全面发展,积极拓展、创造素质教育平台的重要成果。

学校在强化艺术教育软环境建设的同时,注重以校园环境、文化景观建设助推艺术教育的发展。本学年内,学校昌平校区逸夫楼的文化展示区继续投入使用,并再度举办了包括“《中华文明通论》教育成果展”在内的等重要的艺术教育成果的展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