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政法大学信息公开网!
  • 索引号:12/2021-00002
  • 发布单位:就业指导中心
  • 发布时间:2021-12-31
  • 点击数:
  • 所属分类: 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 关键字:
    2021 毕业生 毕业 规模 结构 就业率 就业 流向
2021届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一、就业概况

(一)基本数据

2021届毕业生共4224人,其中本科生2132人,占比50.47%,研究生2092人,占比49.53%。

截至2021年8月31日,学校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7.51%(其中,本科生毕业去向落实率97.23%,研究生毕业去向落实率97.80%)。

1.本科生

本科2132人,落实就业2073人,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7.23%。其中,继续深造1559人,占落实总数的75.21%(国内升学1432人,占落实总数的69.08%;出国127人,占落实总数的6.13%);签约(含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就业118人,占落实总数的5.69%;其他形式就业127人,占落实总数的6.13%;参军入伍1人,占落实总数的0.05%;自主创业4人,占落实总数的0.19%。

2.研究生

毕业研究生2092人,落实就业2046人,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7.80%。其中,继续深造120人,占落实总数的5.87%(国内升学97人,占落实总数的4.74%;出国23人,占落实总数的1.12%);签约(含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就业1219人,占落实总数的59.58%;其他形式就业612人,占落实人数的29.91%;自主创业11人,占落实总数的0.54%。

(二)毕业生就业特点

1.就业去向分布基本稳定。毕业生就业去向仍以党政机关、司法部门、企事业单位为主。在落实就业单位(含签约和其他形式就业)毕业生中有873人进入机关工作,占落实单位总数的42.05%;在北京地区就业的有1168人,占落实单位总数的47.89%。有206名毕业生选择到西部和基层单位就业,15人自主创业。

2.就业去向特色明显。毕业生到机关就业、本科生境内外深造、法律服务相关单位就业继续占较大比例,特色突出。

(1)境内外深造院校层次高。国内升学的888人中,有591人都选择继续攻读本校的研究生,占66.55%;攻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研究生的有208人(其中北京大学43人,中国人民大学41人,清华大学17人);攻读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其他“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研究生的共53人。

出国(境)留学的150人中,有68名毕业生赴泰晤士高等教育2022年度世界大学排名[1](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前五十的高校就读,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宾夕法尼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校攻读研究生。

(2)到国家党政机关就业比例较高。有部分毕业生到国务院办公厅、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中共中央办公厅、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外交部、公安部、财政部、商务部等国家机关工作。

(3)到一流律所就业工作人数较多。根据著名法律评级机构钱伯斯发布的《2021亚太法律指南》中国地区中资律所的排名情况,有243名同学到中伦律师事务所、金杜律师事务所、大成律师事务所等各领域内的一流律所工作。

(4)毕业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到西部和基层工作。共271人选择到西部和基层单位工作,奔赴全国2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工作,部分同学选择到法检系统基层单位工作。有8名内地生源毕业生主动申请到西藏、新疆基层工作,其中有2名内地毕业生参加新疆(南疆基层)西藏(拉萨基层)专项招录计划,184名毕业生被北京以外的其他地区招录为定向选调生,到西部基层、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1名同学参军入伍。


[1]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又译THE世界大学排名,是由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简称THE)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该排名每年更新一次,以教学、研究、知识转化、国际视野等多项指标衡量大学综合实力,被认为是最具影响力的世界大学排名之一,颇受全球高教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