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政法大学信息公开网!
  • 索引号:12/2021-00001
  • 发布单位:就业指导中心
  • 发布时间:2021-12-31
  • 点击数:
  • 所属分类: 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 关键字:
    2021 促进 毕业生 毕业 生就 就业 政策措施 政策 措施 指导 服务
2021年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1)领导重视,全员合力,共促毕业生就业。

学校召开2021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及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和2021届毕业生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总结上一年度学校就业创业工作、表彰了先进集体和个人,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5月14日召开了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督导检查工作会。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副校长李秀云出席会议。学生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领导、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法学院等十个学院先后汇报了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情况。校领导认真听取了各学院工作汇报,并对下一步就业工作进行提出了要求。

4月下旬,胡明党委书记胡明带队赴甘肃、宁夏调研,围绕深化省校合作、校际合作拜访两地党政机关和政法院校的主要负责同志。期间,胡明一行看望慰问了部分校友代表,组织召开了我校在宁选调生校友座谈会。是我校落实“四个服务”、促进毕业生就业、关心服务校友、助力地方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

健全完善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支持体系。学校开展“就业创业指导专家库”建设工作,首批104位导师入选中国政法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专家库。

在2021年第24次校长办公会上,传达了教育部及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精神;听取了《关于2022届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的通报》;审议通过了《中国政法大学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

(2)搭建毕业生就业双选平台、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

3月25日在法大就业信息网顺利举办2021届毕业生春季网络双选会(校友单位专场)。双选会精选了包括金融证券投资、咨询、律师事务所、教育培训、文化传媒、出版发行等行业在内的77家校友单位参会,毕业生通过在线投递简历、在线面试参加了网络双选会。

5月27日下午,我校成功举办首都国企进校园2021年春季学期招聘实习双选会(中国政法大学专场)。此次双选会由北京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与我校共同主办,邀请北京北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29家用人单位参会。 数百名同学参与了此次招聘实习双选会。

举办2021届毕业生就业促进周系列活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响应教育部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活动,5月19日至23日,举办中国政法大学2021届毕业生就业促进周系列活动。促进周包括求职实务大讲堂、招聘会、双选会、就业实践与就业指导等主题活动。

11-12月,开展“校园招聘月”系列活动,包括联合举办全国法律服务行业面向2022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举办线上或线下校园招聘会。先后走访用人单位、开展供需对接就业育人工作。

(3)加强就业指导,增强毕业生就业能力。

2021年3月至6月间,学校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室分16个专题、陆续推出80余场就业创业指导系列活动。

举办公务员模拟面试活动3月14日、16日,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邀请资深讲师分 两批为我校部分进入选调生面试的毕业生举办模拟面试与培训。本次培训旨在帮助毕业生更好地了解公务员面试的具体流程、面试考情、面试形式、高效备考策略等知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到自己在面试中的不足并加以指导。

开展毕业生“一对一”简历辅导活动。3月中旬,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面向2021届毕业生推出了为期十天的“一对一”简历辅导活动,邀请专家对毕业生简历进行“一对一”诊断、精修与辅导,毕业生积极参与,近200名毕业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毕业生求职面试能力,举办面试能力提升特训营系列活动。自12月1日,我校面向毕业生每周举办面试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培训内容包括结构化面试及无领导小组讨论等辅导讲座、面试实训与经验分享等,旨在帮助毕业生更好地了解公务员招录主要面试形式、面试流程、高效备考策略等。特训营系列活动主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累计开展共4次,参加学员550余人,效果反馈良好。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响应教育部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活动,学校从5月19日至23日,启动中国政法大学2021届毕业生就业促进周系列活动。

健全完善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支持体系。学校开展“就业创业指导专家库”建设工作,经相关学院、校友工作办等单位推荐以及职能部门复核,学校完成了首批导师遴选入库相关工作,共确定104位导师入选中国政法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专家库。

(4)加强就业引导,举办职前训练营和基层就业欢送会、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

举办毕业生基层就业职前训练营。为加强就业引导、强化就业育人实效,学校把毕业生就业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不断创新“就业思政”工作体系,以更好地实现学校“扶上马、送一程,关爱一生”的育人理念。通过培训活动,力求帮助赴基层就业毕业生加深对基层就业政策和工作要求的了解,增强扎根基层的理想信念和基层工作能力。

6月21日,学校召开赴基层就业毕业生欢送会,校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副校长李秀云,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分管领导出席欢送会,2021届赴基层就业毕业生代表近200人参加本次欢送会。本次大会旨在通过表彰宣传赴基层就业毕业生先进典型,激励广大毕业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扎根基层沃土,谱写青春赞歌。

组织开展暑期就业实践活动。7月以来,分别组织五支大学生就业实践团(60余人)奔赴西北(宁夏)、东北(黑龙江牡丹江、佳木斯)等地基层了解国情、社情,让同学们深入一线,在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重任的时代新人。

(5)典型示范、榜样引领。开展2021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以及2021届毕业生赴基层就业奖励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