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政法大学信息公开网!
  • 索引号:cupl-05-2017-1088
  • 发布单位:学校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7-06-27
  • 点击数:
  • 所属分类: 教学质量
  • 关键字:
    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2017年本科新增招生专业介绍

商学院–金融工程(成思危现代金融菁英班)专业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科学技术教学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法治信息管理方向)专业

【金融工程(成思危现代金融菁英班)专业】

“成思危现代金融菁英班”是中国政法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办的科教协同育人创新项目,该班以我国著名管理学专家,原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成思危教授名字命名,它把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资本金融学科优势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和金融工程学的领先地位相结合,培养顶尖金融人才。现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资本金融系管理。

培养目标:以人才“四维知识结构”为指导思想,即:基础知识的广度、专业的深度、哲学的远见和道德高度,通过制定与国际接轨的现代金融课程体系,培养具有现代经济管理理论素养、实践能力、创新思维和国际化视野,熟练掌握金融数理分析工具,具备较强开拓精神和创造性解决金融实务问题的高素质金融人才。学生应具有较好的数学和英语基础,通过学习资本金融、数理、计算机、英语等课程,获得以下几方面能力:运用数学进行较复杂的现代金融建模和定量计算;掌握资本金融的理论与方法,能够从事较深入的资本金融分析;运用英语进行资本金融的学习和研究;熟练掌握现代金融常用的计算机语言,并能够通过计算机解决相关问题。

学制与学位:学制4年,修业年限3-5年。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所有教学与实践环节,成绩合格,完成毕业论文,通过答辩,准予毕业,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同时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数学课程,考核合格,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理论(中级)、资本金融学、会计学原理、公司理财等经济学和金融学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随机过程、常微分方程、实变函数、泛函分析、偏微分方程、微分几何、拓扑学等数学课程;英语听力、英语口语等英语课程;科学计算(C++语言)。在以上课程中,除数学课程与计算机外,均采用英语教学。

毕业去向:本专业学生具有扎实的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论文多次发表在SCI、EI期刊和国内核心期刊,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等国内外重大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学生就业以继续深造硕博研究生为主,自2011年招生至今,已有多位学生赴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北大、清华等国内外一流大学进一步深造。其他毕业生选择在国家经济与金融管理部门从事监管工作,或在其他金融单位从事分析工作,平均薪酬和毕业三个月内就业率等多项指标在国内名列前茅。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顺应新闻传播行业环境的变化,以培养具有“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特征的新媒体新闻传播专门人才为目标。学生应具有较广博的人文和社会科学、自然科学领域的知识,具备新媒体行业内容、产品、用户方面的专门知识,具有在网络与新媒体领域,企事业单位新媒体舆论宣传、广告营销、新媒体用户管理等部门工作的能力和素质,成为“站在人文与科技交叉点上”的交叉型、复合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应具备以下知识和能力:具备全面的学科素养、良好的法律意识和道德操守、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健康的体魄;全面掌握新闻传播基础理论,具备新的传播观念,熟悉新媒体新闻法规与政策,能够操作大型数据库、信息发布系统及解决基础代码问题,能独立完成融合了文本、音视频、图形和数据多种媒介形式的内容产品的制作;具有完整的互联网思维、较强的行动力与创新能力,具备通过前沿信息技术创意信息及互动传播的能力;掌握调查研究、公关策划等社会活动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公关策划能力;

主要课程:本专业课程分为通识课群、史论课群、新媒体实务课群、数据分析课群、新闻伦理与法律课群、新媒体经济与管理课群。课程包括:新媒体概论、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传播学概论、新闻理论、新闻传播史、社会化媒体、网络心理学、西方媒体专题研究、网络舆情、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编辑、数据驱动新闻、多媒体叙事、新闻评论学、纪录片制作、APP设计与开发、移动界面设计、信息可视化技术、数据挖掘与文本分析、舆情分析方法与技术、新闻传播法规与政策、互联网经济学、新媒体营销等。

就业方向:新媒体内容生产与运营:适应新媒体环境的内容生产、制作、编辑专业人员;新媒体品牌、营销:适应新媒体传播环境的品牌、营销、公关、传播方面的人才;新媒体产品经理:新媒体环境中具有协调能力、市场洞察力、了解技术的产品经理;新媒体用户管理:适应新媒体技术与传播环境的新媒体用户管理的人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法治信息管理方向)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根据“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人才培养要求,依托我校法学专业的优势资源,培养具备法学、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和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系统思想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和信息处理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能在国家司法机关、行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单位从事法治信息管理以及法治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专业特色: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法治信息管理方向)由最高人民法院与我校合作共建,拥有优秀的教学、科研和实践条件,旨在培养国家法治信息化急需的既具有法学基本素养又掌握计算机信息技术和现代管理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实行“信息管理技术+法学”的“4+1”双专业双学位培养模式,学生在5年内完成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培养方案和法学专业培养方案,获得工学和法学两个学士学位,学生可以在第8学期选择退出修读法学专业学习。

主要课程:本专业的专业主干课包含计算机技术类、管理类和法学基础类共计24门课程。计算机类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原理、算法与程序设计、数据库系统概论、计算机网络、管理信息系统(法治信息)、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法治信息大数据分析、信息资源管理(法治信息);管理类课程包括:经济学、管理学、运筹学、管理统计学;法学基础类包括:法理学导论、宪法学、民法学原理一:总论、刑法学总论、知识产权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同时还开设法治信息管理实践等实验课程。

就业方向:在全面依法治国及信息化社会的大背景下,对法治信息管理人才的需求尤为迫切。本专业培养的人才适合国家司法机关、行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单位从事法治信息化的建设、管理、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