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政法大学信息公开网!
  • 索引号:cupl-03-2016-0780
  • 发布单位:资产管理处
  • 发布时间:2016-05-27
  • 点击数:
  • 所属分类: 财务、资产及收费
  • 关键字:
    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中国政法大学2015年校办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表情况

一、企业基本情况

(一)校办企业情况概述

中国政法大学下属3个校办企业,分别是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明法阁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北京法大园科技有限公司。

(二)企业主要财务指标及变化情况

资产总额为15750.61万元,同比增加2836.32万元,增长22%;

负债总额为3029.21万元,同比增加1060.41万元,增长54%;

所有者权益为12721.40万元,同比增加1775.91万元,增长16%;

2015年企业职工平均人数162人;

全年工资发放总额为1416.01万元。

二、生产经营情况

(一)企业主营业务范围及经营规模

1.出版社业务范围:主要出版法学著作、法学教材、教学参考书和法学工具书、其他相关专业学术专著和译著出版,出版社无附属单位。该公司属于中型规模企业。

2.明法阁业务范围:主要是接待会议、住宿。该公司现有客房171间,属于小型规模企业。

3.科技园业务范围:科技服务及地产开发。该公司属于小型规模企业。

4.燕平科技业务范围:科技服务。该公司属于小型规模企业 。

(二)主要业务分析及生产经营情况

全年营业总收入为7467.01万元,同比增加1444.25万元,增长24%;

营业总成本费用为5833.57万元,同比增加719.62万元,增加14%;

利润总额为1751.33万元,同比增加668.65万元,增长62%;

净利润为1696.36万元,同比增加970.08万元,增长133.57% 。

三、重大事项说明

2015年,出版社为了便于企业经营管理,对出版社领导班子做了相应的调整,增加了三位同志作为社委会成员。

四、风险及内控管理情况

为健全校办企业内控制度、控制财务风险,学校加强了财务管理力度,细化了对资金活动、资产管理的监督内容,制定了有效防范措施,规避了资金风险,确保了支出合理合法。

2015年度,学校配合北京市教委开展了关于校办企业国有资产监管自查工作,重点对校办企业内控审计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各校办企业为了落实内控审计工作,均能够做到每年委托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财务审计,形成审计报告上报学校和教育部,特别是出版社,从资金活动、采购业务、资产管理、销售业务四个方面建全和完善了内控审计长效机制,保证了企业有序、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