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政法大学信息公开网!
  • 索引号:cupl-01-2014-0023
  • 发布单位:学校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4-10-18
  • 点击数:
  • 所属分类: 学校信息
  • 关键字: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中国政法大学2010-2011学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由中国政法大学编制。全文包括情况概述、学校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三个部分。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政法大学网站(http://www.cupl.edu.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中国政法大学学校办公室督办科,电话:010-58909033。

一、情况概述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下,着力建立健全学校信息公开制度,全面提升了学校信息公开的规范化程度。

1.完善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我校在2009年底就制定并发布了《中国政法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法大发[2009]129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明晰了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及形式,为今后学校信息公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0年4月,教育部发布了《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各高校按照要求认真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学校认真对照《办法》,对《实施办法》进行了梳理,陆续制定了《中国政法大学信息(校务)主动公开工作流程》、《中国政法大学信息(校务)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中国政法大学信息公开指南》和《中国政法大学依申请提供学校公开信息收费办法(试行)》等文件,并下发了《中国政法大学关于做好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按照《办法》和《实施办法》的规定对照本部门信息公开情况,查漏补缺,及时公开相关内容。

2.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学校成立了以校长和书记为组长、有关校领导为副组长,其余校领导为成员的“中国政法大学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以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为组长、以纪委委员和教师、学生代表为成员的“中国政法大学信息公开监察工作小组”。两个小组通过定期召开会议,研讨学校信息公开中的重大问题,监督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就相关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学校信息工作的有序发展。学校各部门积极配合学校信息工作,指定专门人员担任信息公开员,及时就部门信息公开与学校信息公开机构联系,提供部门公开的最新信息,保证学校信息公开的及时有效性。

3.认真做好《办法》和《实施办法》的宣传和培训工作

加强《办法》和《实施办法》的宣传和培训工作是做好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前提。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该工作,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讨论和学习《办法》和《实施办法》,为学校信息公开的进一步开展开启了良好的开端。通过2次全校性行政人员培训和1次信息网络化培训,使学校信息公开人员充分了解了信息公开相关规章制度,掌握了相关网络技术,进一步培养了信息公开人员的公开意识和敏感性、提高了学校信息公开效率。

4.全面梳理,编制信息公开目录

根据教育部《办法》的要求,学校于2010年6月正式启动学校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认真开展学校信息的梳理、保密审查和属性确定工作。该目录于2010年7月底初步完成,共编制信息2021条,最早的信息生成于2003年。其后,学校又组织专门力量将公开信息全部上网。从9月开始,学校设有专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目录的更新工作,并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公开相关信息。

5.开设信息公开专栏,强化信息公开功能

2010年,在学校主页开设信息公开专栏,作为学校对外的信息公开平台。专栏共分为16个条目,分门别类的对相关信息进行了公布,方便广大师生查询。同时,专栏设置了学校信息公开意见箱,每天对相关邮件进行处理,受理广大师生及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接收依申请信息的相关申请。

学校还在校园内开始了信息公开展板,在符合公开条件的信息形成后,在2个工作日内将相关信息张贴于信息公开展板,使广大师生及时了解学校相关信息。

二、学校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学校将信息公开分为“校内公开”和“社会公开”两种方式。学校积极采取各种方式,主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将信息公开从结果提升到决策过程的公开,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到目前为止,学校共公开学校信息2255条,其中“校内公开”信息2031条,“社会公开”信息224条。自2010年9月到2011年8月31号,学校新增主动公开信息234条。

1.按类发布,方便查询

学校将学校信息公开分为16类,即

01

学校概况

07

财务管理

13

后勤管理

02

重大改革与决策

08

资产管理

14

党务工作

03

教学管理

09

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

15

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公开

04

科研管理

10

国际合作与交流

16

其他

05

学生工作

11

党风廉政建设

06

干部、人事与人才工作

12

校园安全

2.加大公开力度,从结果公开到决策过程公开

学校不断扩大信息公开方式,除在学校主页信息公开栏中发布外,还在信息公开展板、网上公告学校相关决策及文件,其外还通过办公系统向每位教职员工发放学校文件;教代会、老干部、青年教师等不同群体座谈会,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代表列席党委常委会,教代会代表、教授代表、学生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机制,这一系列信息公开途径和制度将学校信息公开从结果公开提前到决策过程的公开,进一步扩大了师生参与学校决策的途径。

据统计,从2010年9月到目前为止,学校共召开了校长办公会21次,其中教师代表、教代会代表出席会议21次,学生代表出席会议14次;共召开党委常委会20次,其中党代表出席会议10次,党委委员出席会议7次,纪委委员出席会议5次。

学校还建立了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和校领导网上接待制度,通过网络和面谈听取师生员工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使教职员工能够更好的了解学校的发展,更好的监督学校是否严格按照学校的规章制度办事,确保信息的及时有效的公开。

3.学校信息公开申请和处理情况

从2010年9月到2011年9月,学校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3件,其中有效申请3件。学校信息公开申请的按时办结率为100%。

3件有效的申请中,在申请主体上,全部为公民提出;在申请方式上,全部为电子邮件申请;从申请内容看,涉及学校办学基本情况的为1件,占33.3%,涉及到其他的为2件,占66.7%。

从答复和处理情况看,3件有效申请中“同意公开”的为2件,占66.7%,1件为不属于学校职责范围内的信息申请。

2010年9月至2011年9月未接到电话咨询;未发生学校信息公开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

三、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学校信息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信息公开查阅场地不足,信息公开网络建设有待加强。

学校的计划及拟采取的措施有:

1.进一步加强学校信息公开机制建设

根据在信息公开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学校将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机制,形成统一的信息公开受理窗口;将进一步完善信息保密审查和年度报告制度,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和考核评议制度落到实处。

2.进一步扩大办公场地

学校将克服办公场地紧张的不利条件,尽快扩大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满足信息公开的需要,方便公民、法人和机关组织对学校信息进行查询。

3.完善信息公开专栏

学校目前正在改版学校网页,在新的网页建设过程中,学校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学校信息公开网络建设,使信息公开网上查询更加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