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政法大学信息公开网!
  • 索引号:cupl-01-2018-166
  • 发布单位:学校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8-12-04
  • 点击数:
  • 所属分类: 学校信息
  • 关键字:
    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持之以恒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秀云答记者问

2018年10月19日第19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六个不准”纪律要求,营造“七讲七重”良好工作生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为实现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近日,新闻中心记者就贯彻落实该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采访了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秀云。

问:请简要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在推进作风建设、大力纠正“四风”的做法与成效,以及仍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加强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四风”问题、始终做到“三严三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校机关作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清醒的认识到,当前我们依然存在着机关学习不足、思想保守、作风不实、效率不高、职责不清、不敢担当等问题。为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和历史任务,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解决以上存在的问题,学校党委根据中央及上级部门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部署和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机关作风建设,以建设培养责任感、大局观、规范化和执行力为重点,持续推出高效管理、优化服务、提升效能等的新措施。

问:此次关于作风建设实施方案的实行,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有何深意?

答:学校党委希望通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加深对机关作风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推动实现机关管理水平有新突破、服务质量有新提高、工作效能有新提升、精神面貌有新变化,营造“讲政治重纪律、讲正气重奉献、讲学习重提升、讲规范重程序、讲协作重效率、讲创新重实绩、讲执行重落实”的“七讲七重”良好工作生态,为实现学校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问:针对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机关作风建设要向哪些方面、哪些领域聚焦发力?

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就是要加强机关干部的思想作风、组织作风、学习作风、工作作风建设,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振奋精神、优化服务、提高质效。

一是强化学习培训,从观念上转变工作作风。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高教理论研究,加大业务培训力度等举措,从思想上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维格局和专业素养,推动机关干部从观念上、思路上及专业技术上提升自我,改变工作作风,形成落实作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推进科学管理,从品质上彰显服务质效。通过推进落实校院二级管理改革方案,逐步凝练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机关工作理念和管理模式,确保管理服务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崇尚勤勉敬业,改进服务态度,坚持首问负责、服务到底,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响”。充分运用信息化建设成果,创新管理方法,畅通服务流程,逐步实现审批管理事项一网办通,师生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一站式服务。维护师生权益,提高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树立大局意识,强调责任担当,树立全校“一盘棋”思想,提高各院部、各部处、各科室之间综合协调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是严格纪律要求,从责任上层层传导压力。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明确“六个不准”,严格工作各项纪律,加强督导检查,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严格执行廉政规定,树立自律意识。

四是加强文化建设,从氛围上营造优良生态。培育和建设积极向上的机关文化,以先进文化引导、激励、塑造干部。发挥机关党委、机关工会作用,组织运动会、联欢会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创造和谐舒适的工作环境。树立干部中的先进典型和示范先锋,弘扬勤勉务实、爱岗敬业的优良作风,激励干部发展,关心干部成长。

问:在严格纪律要求这一项任务中,明确了“六个不准”,具体指的是什么?

答:必须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工作纪律,“六个不准”,指的就是“不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准敷衍塞责、工作散漫,不准推诿扯皮、消极服务,不准擅离职守、无故缺勤,不准以权谋私、以岗谋利,不准损害组织形象、破坏学校声誉”。以明确的纪律要求,凸显作风建设的威力。

问:如何通过抓“关键少数”,让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答:校院(二级单位)党政一把手是校院两级作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负责行政的校院(二级单位)副职及分管和联系的校领导是校院两级作风建设的直接责任人,对本单位机关作风建设负主体责任。机关作风建设要从校院(二级单位)党政一把手做起,以上率下,层层带动,形成“头雁效应”。各二级单位要把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与推进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根据部门实际,制定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具体工作方案,强化过程管理,认真履行职能监督,确保作风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问:接下来,各二级单位要如何开展机关作风建设的查改工作?

答:各二级单位要抓住主要矛盾,以“查、改、评、树”为主要方式,认真归纳梳理,从学习成效、管理效能、服务质量、工作纪律、廉洁自律、精神状态等方面建立问题清单,找准病症,对症下药,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各二级单位党委要以作风建设为重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专题学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改进干部工作作风。要坚定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增强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实效性。学校行政投诉中心设立网上意见箱,整理和反馈各类关于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及时处理师生反映的问题。

问:如何建立机关作风建设的考核、奖惩制度?

答:校院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根据随机查访和定期检查情况,每学期形成针对机关和干部的工作作风评议报告,设立学年度教师代表大会代表、学生代表大会代表评议机制,作为人事考核考评的重要组成部分,探索建立与“目标责任制”改革、绩效奖励挂钩的制度,充分发挥考核考评中有效奖惩的导向作用。坚持督导检查结果全校通报制度,根据检查结果,对作风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效,加大宣传力度,树立行动标杆;对查实严重违反“六个不准”纪律要求、存在作风问题的机关和干部,进行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依据相关规定和纪律要求对相关责任人予以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