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政法大学信息公开网!
  • 索引号:cupl-01-2018-1355
  • 发布单位:教务处
  • 发布时间:2018-05-28
  • 点击数:
  • 所属分类: 学校信息
  • 关键字:
    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中国政法大学本科教材建设规则与标准

(2017年11月8日第13次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

第一章  教材建设原则

第一条  为推进新时代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的发展与创新,进一步规范教材建设,科学化建设优质教学资源,确保教材建设的质量和标准,促进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及人才培养目标,制定本指导意见。

第二条  教材建设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及2017年5月3日考察我校时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树立“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人才培养理念,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方位指导本科各专业基础理论研究,组织编写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反映鲜活的当代中国实践的优秀精品教材。

第三条  充分利用学校教师资源、学术资源、出版资源、数字网络平台等资源优势,推进互联网形势下课程资源建设,通过系统利用整合资源和系统整合课程教学中体现的教学研究改革成果、科研成果,建立高质量的立体化教材。

第四条  教材建设要体现“一本教材、多种职责”的核心要求,既讲解专业知识,又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展现改革创新的时代风采。重点要落实德法兼修的人才培养要求,立足中国大地,解决中国问题,体现中国学术成果。

第五条  鼓励、支持教师编写能够反映学校专业优势和学科特色的教材。加强校内重点建设课程和优势专业教材的编写,鼓励教师编写具有学校学科特色的实践类教材。

第六条  有计划地做好教学大纲及辅助教材的编写及出版工作,并加强经费支持和条件保障。努力增加教材品种,实现教材系列配套。

第七条  建立完善教材评价机制。秉承质量第一的理念,坚持思想性、科学性和政策性原则,注重理念创新和方法创新。及时听取教材使用者对优化教材内容的反馈意见,定期征求学生对提升教材质量的意见。

第二章  教材建设管理

第八条  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是教材建设的指导机构,主要负责审定教材建设计划及国家级、省部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的初评和推荐。

第九条  教务处负责学校本科教材建设管理的日常工作,包括制定、完善教材管理规章制度,规划教材项目建设等。

第三章  教材建设立项

第十条  教材编写可以通过自主编写、教材立项等方式开展。学校根据教学需要,通过项目建设方式鼓励教师编写高水平教材,开展特色学科专业教材的编写与修订工作,保障特色学科专业的教学需要。

第十一条  学校定期制定整体教材建设规划,确定特色教材立项数目和资助经费。学校整体教材建设规划应当以特色教材建设为主,资助经费主要用于教材编写和出版。教务处根据建设规划确定特色教材建设具体要求。

第十二条  特色教材立项的范围和条件:

(一)没有已出版教材或现有已出版教材不适应教学需要;

(二)传统特色学科和优势学科专业课程教材,有较大受益面和推广度的教材;

(三)立项负责人必须是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并拥有3年及以上该课程教学经验的一线教师。

第十三条  特色教材立项后,教务处负责特色教材建设整体组织工作,教材建设负责人组织教材的具体编写工作。特色教材建设周期一般不超过两年。

教学院(部)应当将特色教材建设列为本单位重要教学工作,积极给予指导和支持。

第十四条  教师自主编写的教材公开出版后,提出申请,经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认定,参照本规则与标准予以资助,并视同为特色教材立项。

第十五条  加强精品教材建设工作,提高教材建设水平。学校定期开展优秀教材评选工作,择优推荐申报北京市级和国家级精品教材奖项。

第四章  教材建设要求

第十六条  教材内容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能够全面、准确地阐述本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第十七条  教材应当符合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课程教学要求,取材合适,深度适宜,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有利于促进学生专业知识的积累、能力和素质的提升。

第十八条  教材应当反映本学科国内外科学研究、教学研究的先进成果,正确阐述本学科的科学理论,完整表达课程应当包含的知识,结构严谨,理论联系实际,兼顾学科发展上的先进性和教学上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第十九条  教材应当文字精练,语言流畅,文图配合恰当,图表清晰准确,符号、计量单位符合国家标准;加工、设计、印刷、装帧水平高,价格合理。

第五章  附则

第二十条  本文件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第二十一条  本文件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中国政法大学本科教材建设标准

建设项目

建设内容

建设标准

备注

建设

思想性

思想观点正确,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政治性和政策性错误。

逻辑性

层次分明、条理清楚,教材能够反映内容的内在联系及本专业特有的思维方法。

价值引领

弘扬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教材

先进性

能反映本课程国内外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的先进成果。

理论性

能正确地阐述本课程的科学理论和概念,注意理论联系实际。

实践性

把学生应用能力培养融汇于教材之中,且贯穿始终。

教材

结构完整性

绪论、正文、习题、思考题、索引、参考文献齐全。

系统性

能够完整表达本课程应当包含的知识,反映其相互联系及发展规律,结构严谨。

建设

教学适应性

符合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及本课程教学的要求,取材适当,深度适宜。

认识规律性

符合认知规律,富有启发性,便于学习,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多种能力。

特色

立体配套

有配套建设教师参考用书、学习辅导书、练习册或者实验实训教材,积极研制配套的电子教案、多媒体课件、电子教材或网络教材。

目标结构

总体目标、章节目标协调统一,突出“德法兼修”的要求。

内容结构

体现全面素质教育和能力本位,反映专业知识、能力与社会需求之间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