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政法大学信息公开网!
  • 索引号:cupl-01-2021-012
  • 发布单位:学校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1-03-04
  • 点击数:
  • 所属分类: 学校信息
  • 关键字:
    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中国政法大学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迈入“十四五”和“三步走”战略“第二步”全新阶段的开局之年。学校党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持续围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的总要求,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和实施“十四五”规划为抓手,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系统推进各项改革,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为筹备建校70周年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不断实现学校事业发展的新跨越。

一、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坚决贯彻党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紧盯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切实增强疫情防控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整体联防联控、措施动态调整,科学高效、分工协作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做好疫苗接种、防疫物资供应调配、餐饮安全、校园环境清洁消杀及浴室、宿舍、教学楼等空间管理,保障健康观察区有序运作,切实织密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坚持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相关分管校领导负责,各相关单位具体落实)

二、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结合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工作要求,在全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突出政治引领,加强督促指导,把握正确导向,增强教育实效。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党课、实践教学、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研讨、专题培训、党性分析等工作。聚焦师生诉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副校长李秀云负责,组织部、宣传部具体落实)

2.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师生中实施“学习·诊断·建设”行动:以研读党史、深学理论、讲好党课为主线的学习行动;以党员政治素质诊断、党组织政治功能诊断、学校政治生态诊断为主线的诊断行动;以政治建设制度化、“两个维护”具体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化、基层组织建设标准化为主线的建设行动。在做好专项行动的基础上,视疫情防控形势,组织开展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以音乐党课、电影党课、故事党课等为载体的“情景式”党课,新党员集体宣誓,建党百年主题征文比赛,党史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选树典型,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两优一先”评优表彰活动。

(党委副书记高浣月负责,组织部具体落实)

3.打好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推动落实修订后的《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要点》及其任务清单,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与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巩固提升和教育部巡视整改等统筹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形成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副校长冯世勇负责,学校办公室具体落实)

4.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贯彻执行学校《处级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19—2022年)》,选好配齐处级领导干部。深入实施处级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抓实定期督办、年度考核等工作。根据教育巡视及“选人用人”专项工作检查整改要求,继续推进学校空岗补缺及轮岗交流工作,拓宽干部培养途径和流动渠道,丰富干部人才挂职交流工作类型。把增强政治本领、提升业务能力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业务培训。强化处级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继续规范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因公、因私出国(境)审批,请销假管理及社会兼职审批工作。扎实做好领导干部集中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着力提高有关事项填报一致率。

(党委副书记高浣月负责,组织部具体落实)

5.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将2021年确定为学校“党建工作质量年”。严格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研究推广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工作法,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启动“培优工程”,培育一批党建样板党支部,形成可推广的党建工作案例。落实教育部党组“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继续做好党建“双创”工作。完善基层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强化日常专项检查,推动落实学院党组织工作规则、党支部工作规则制度,修订完善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制定系(研究所、教研室)务会制度。加大在高层次人才、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力度。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配好配强专兼职组织员。严格按照进度安排,保质保量完成2021年党员发展工作,注重在防控疫情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

(党委副书记高浣月负责,组织部具体落实)

6.增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严格落实《中国政法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和《中国政法大学思想政治体系建设方案》,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管理、服务、教育的平台建设、制度建设,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严格开展教职工师德考核,着力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全面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创建中国政法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学生学习中心等方式,建立学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长效机制。紧扣建党100周年主线,做好重大主题活动。统筹推进研究生工作,扎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教育,进一步加强爱校荣校教育。准确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行为规律,做到精准服务、管理和教育。

(副校长李秀云负责,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具体落实)

7.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优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与考核机制,健全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分析研制和情况通报制度,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和改进舆情监管和信息报送工作,修订完善《中国政法大学网络舆情预警机制及应对预案》,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分层分类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加强对学校网站、出版社、学术期刊、微信、微博、微视频等各项阵地的管理,对新媒体平台和校内出版物进行严格管理,加强课堂教学、教材选用、期刊出版的审查。

(副校长李秀云负责,宣传部具体落实)

8.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强化政治监督,紧盯立德树人、思想政治、意识形态等重点工作。坚持标本兼治,深化运用“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和案件查处力度。严格依规依据开展纪律审查工作,把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深做细。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政治巡察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加强监督检查,严查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积极防控廉政风险。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推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工作。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刚文哲负责,纪委办监察处具体落实)

9.稳步推进校内巡察工作。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四个落实”情况稳步推进巡察工作。修订《巡察工作办法(试行)》《巡察干部队伍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探索实施巡察整改督导办法、巡察组内部工作制度,进一步推动巡察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稳步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完成对不少于12个院级党组织的政治巡察任务。推动建立巡察整改督导机制和整改日常监督机制,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解决巡察发现的问题,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刚文哲负责,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落实)

三、对标新形势新要求,提升“双一流”建设水平

1.做好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工作。编制实施学校“十四五”总体和专项规划,建立健全“十四五”规划与学校年度工作要点、目标责任制及相关评价考核工作的衔接配合机制。编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修订《中国政法大学“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做好“双一流”建设项目支出预算绩效评价工作。积极申报国家安全等新设一级学科,做好新增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和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设置和建设工作,继续优化2020年学科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做好校级交叉学科、新兴学科建设项目管理工作,开展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和调整工作,申报北京市高精尖学科中心,做好现有高精尖学科建设工作。

(副校长时建中负责,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具体落实)

2.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认真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对标优化调整一流本科教育和高水平研究生教育“两个行动方案”。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改革,出台《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实施方案》《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启动以“书院制”为特色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制定本、硕、博连读贯通培养办法。调整本科专业设置,研究大类招生改革方案。扩大应用法学博士招录范围,健全招生计划动态调整机制和专项招生计划投放机制。完善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审核制。合作开展普通法方向人才培养。开展国家级一流专业申报和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建设工作,开展法学以外专业转入法学专业工作。启动研究生数据法学专业和涉外律师法硕招生工作。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推动以“四史”类为核心的思政课程群建设,增设2学分劳动、美育课程。启动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组织申报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法学教材),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系列本科教材编写出版工作,启动“新时代涉外法治系列教材”编写工作。提升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加强教学过程评价,强化本科论文质量管理,做好新一轮本科教学质量评估和专业认证准备工作。以学位论文质量为核心制定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规范,修改研究生毕业和学位论文答辩的前置条件。修改招收博士硕士生条件认定办法,制定导师岗位要求细则。

(副校长常保国负责,教务处、研究生院具体落实)

3.做好科研和智库建设工作,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认真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代表作评价与智库建设为突破口,推进分类多元多维度教育评价。编制《中国政法大学科研管理典》。组织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投标工作、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21年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申报工作。开展第八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评奖工作和2021年中国政法大学科学研究突出贡献奖评奖工作。积极参与教育部文科实验室和新一轮研究基地申报工作。加强高层次研究基地建设,落实共建协议,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加强智库培育,贯彻落实《中国政法大学关于加强智库建设的意见(试行)》,建立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智库要报,建立定向征集、立项支持、成果审查、集中报送的工作机制,完善智库报送渠道与机制建设。

(副校长时建中负责,科研处具体落实)

4.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结合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实际,深入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不断完善《一流人才队伍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4年)》。修订《专业技术岗位设置与聘任办法》《教师岗位考核办法》《钱端升杰出学者支持计划》《教师学术休假办法》,出台并实施《青年拔尖人才培养支持计划》,修订实施高层次人才支持办法。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修订人才引进办法,继续实施校院两级联动、长聘与弹性结合的引才方式,积极推进二级单位院级引进人才机制建设。以教育教学能力培养为核心,开展多样化培养培训工作。做好管理队伍建设工作,完善人事管理体系,开展多种方式的教育宣传。加强院聘劳动合同制人员管理及服务,出台院聘劳动合同制人员招、管、用标准,制定并施行院聘人员招聘审批制管理等方案。深化校内绩效工资改革,盘活校内资金,健全校内薪酬体系。强化创收收入支出两条线,构建校内创收收入再分配机制。

(党委副书记高浣月负责,人事处具体落实)

5.深入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积极争取国际优质资源,重点推进高端资源和平台合作,特别是与世界高水平大学的各项合作、国家公派留学、国际机构实习、新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以及德国高校中国项目办公室、全球法学院联盟、亚洲法律学会等平台建设。推进高端外国专家、国家级外国专家引进计划的申报与执行。加强孔子学院建设,按要求平稳完成我校共建孔院转隶。建立健全涉港澳台工作的联动机制,促进港澳台青年成长成才。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适时恢复与港澳台高校合作交流。做好外事审批管理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学校因公出国(境)工作的管理与服务水平。

(副校长时建中负责,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具体落实)

6.构建具有法大特色的校园文化。推进实施《中国政法大学2021—2025校园文化建设规划》。拍摄“口述校史,薪火相传”主题视频,举办红色文化主题展、红色影视展映活动。开展“口述历史”工程。整合校内资源,建设法大博物馆群。建设校史馆,筹建法律博物馆。实施楼宇文化建设,协助完成后期教学图书综合楼部分公共空间文化氛围营造工程。改造昌平校区礼堂室内文化环境,在两校区标志性建筑设校名logo。以校庆为契机,征集七十周年校庆logo及视觉系统、校歌、吉祥物,树立法大品牌形象。

(副校长李秀云负责,宣传部具体落实)

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法兼修的时代新人

1.加强学生德育工作。继续做好“青春讲师团”宣讲、教授午餐会、榜样法大、尚学法大等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培育“一院一品”思想政治工作品牌,推进校院两级合力育人。深入开展博士生边疆服务团挂职,深入开展赴南疆和云南挂职锻炼。做好“CUPL青微课”“CUPL正能量”人物访谈系列活动、“肆年”毕业视频等传播文化产品。依托“1502”新时代青年知行社、“先锋团校”,提高学生骨干政治理论素养。在基层团支部开展“网络宣传优秀班级体评选”“经典阅读”等活动,激发基层班级团支部开展新媒体网络宣传和校园文化建设的活力。

(副校长李秀云负责,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具体落实)

2.持续推进团学工作改革。筹备共青团系统建党100周年纪念活动。召开共青团中国政法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委员会。召开第二十一次学生代表大会(研究生代表大会),继续深化学生组织改革。实施《中国政法大学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服务、支持和引导。跟进2022北京冬奥会周期,做好志愿者培训管理,强化校园冬奥文化宣传。拓展美育资源,深化与国家高水平文艺团体合作,完善“致美法大”美育工作体系。筹备竞赛文体活动,做好思辩类学科竞赛项目等组织管理工作,展现法大德育成果。

(副校长李秀云负责,校团委具体落实)

3.服务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全心全意做好资助育人工作,建立健全资助育人体系实施方案。推进心理咨询预约网络化,完成网络预约平台建设。完善培训-反馈机制,建好“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危机防控网络。扩大兼职咨询师队伍,提高专职咨询师工作效率。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和就业渠道,争取更多省份将我校列入定向选调生生源院校。加强学生职业发展教育,引导毕业生到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就业。实施低收入家庭、少数民族、残疾等群体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做好就业帮扶援助工作。

(副校长李秀云负责,学生工作部(处)具体落实)

五、提升行政管理服务水平,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1.增强行政管理服务实效。认真落实《建校7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工作方案》,优质高效做好各项筹备工作。按照教育部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推进学校章程修订。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依法治校工作的实施意见》,持续推进依法治校。做好法律事务,提高判决案件执行质量。加强和改进信息工作,提高信息报送的数量和质量。严格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落实建立一线规则的行动方案》,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优化管理服务。重点加强专项工作的督查督办,推动决策高效落实。结合第三方评估,改进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投诉建议工作机制,确保接诉即办,提高师生满意度。优化合同管理流程。加强保密工作,保障机要文件安全高效运转。加强制度建设,促进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以校史馆建设为契机,全面征集校史资料。加强钱端升纪念馆数字馆建设进度,提高展馆的教育影响力。

(副校长冯世勇负责,学校办公室具体落实)

2.提升学校信息化水平。完成学院路校区新教学图书综合楼的多媒体教室、智慧教室建设,保障信息化教学环境。完成学校摄录设备的更新和录制场地的建设,保障数字教学资源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进一步推进“一表通”工作平台与工作模式建设,实现各类基础数据的标准化和数据采集的规范化,确保基础数据一次填报、多处高度共享,为各类考核、评审等提供高质量的数据和平台支撑。继续推进网上办事大厅服务流程建设,尤其是跨部门复杂流程的建设,实现审批管理事项一网办通的一站式服务。

(副校长李秀云负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具体落实)

3.开源节流做好财务工作。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从严编制部门预算,严格控制成本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加强2021年预算安排的统筹协调,集中财力解决关键问题,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大力开源,发挥财务杠杆作用,扩大多元筹资渠道。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保障学校疫情防控经费。落实《中国政法大学收入分配管理办法》,调整学校收入分配比例。实施《中国政法大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启动预算绩效评价机制,加强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探索建立预算执行奖惩机制,预算安排与预算执行紧密挂钩。加强内控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内部管理和风险防御能力。优化科研报销服务,建立一站式财务服务体系。

(副校长常保国负责,财务处具体落实)

4.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实施《中国政法大学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法》,严格执行贯彻“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加大对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的审计监督力度,为防范学校财务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驾护航。扎实开展财务收支审计工作,对被审计单位各项资金的筹集、管理、使用以及财产物资管理、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进行的监督与评价。扎实有效开展后续审计工作,积极推动问题整改到位、落地见效。继续开展内部控制审计评价工作,强化学校重点领域内部流程控制,分析风险隐患,细化风险防控措施。持续做好科研项目结项经费审计,确保科研经费合理合规有效使用。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刚文哲负责,审计处具体落实)

5.提高资产管理水平。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积极推进学校校名校誉的维权和校名校徽等商标注册工作,完善注册商标管理机制。争取保障性房源,改善青年教职工住房问题。持续改善周转房居住条件,落实校外学生宿舍租赁工作。推进两校区共享办公室、资料室等场地建设。根据学院路校区公用房调配方案,适时开展办公用房分配工作。根据学院路校区规划,对1、2、3号筒子楼、综合科研楼等房屋进行装修改造。积极推进学院路校区17号楼电梯加装,并根据情况适时开展其他校内住宅楼电梯加装项目的前期工作。推进教学图书综合楼建设工作及相关设备家具采购,积极跟进新建楼产权证的办理工作。全力推进房改遗留问题的解决,加快推进人户分离房产证的变更工作。

(副校长李双辰负责,资产管理处具体落实)

6.提高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做好教学图书综合楼接收及运行保障、两校区校园规划优化等工作。组织完成两校区学生公寓维修、两校区食堂部分设施改造(一期)、昌平校区浴室改造(二期)等民生工程。完成两校区部分建筑电源及电力设施改造(一期)、两校区道路改造(三期)等基础工程。推进智慧教室改造、公共空间文化软装、地下车库坡道改造项目等教学图书综合楼配套工程。建立快速反应的后勤服务工作机制,认真落实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跟踪督办等管理制度。优化后勤服务质量监督体系,完善线上、线下联系沟通和诉求反馈机制,提升后勤服务质量和满意度。

(副校长李双辰负责,后勤保障处具体落实)

7.加强学校基建工作。全力做好教学图书综合楼竣工收尾及维保工作,保障新学期正式启用。保障学院路学生食堂顺利开工建设,严格按合同约定开展项目建设工作。完成昌平校区学生宿舍项目设计、控制价编制、施工及监理单位招标、办理审批手续等工作,确保年内开工建设。启动昌平校区风雨操场规划条件办理及可研报告编制工作,争取教育部批复。全面完成1#学生公寓项目验收及归档办证工作。大力推进学院路教学楼等建筑列为北京市历史文化建筑予以保留,完成历史文化建筑群的老1#楼等建筑的结构检测、维护方案设计、专项资金申请等工作。完成学院路校区6号楼和科研楼的消防验收、质量验收及归档备案工作。启动学院路校区优化整治,年内力争完成大门改造、架空线入地等工作,加强校园绿化和环境美化。完成昌平校区学生公寓节能改造(三期)、学生宿舍窗户更换工程施工。完成昌平校区食堂节能维修改造施工收尾、项目验收、竣工结算等工作。继续与教育部、发改委等上级政府、机关沟通,争取对我校基建项目更大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

(副校长李双辰负责,基建处具体落实)

8.规范学校招标采购工作。积极推进昌平校区学生公寓建设项目的招标工作,尽快完成监理和施工单位招标工作,为学校合理使用国拔资金留下充裕的空间。继续推进学院路校区教学图书综合楼设备设施的招标采购工作,按照轻重缓急,分类制订详细的招标采购计划,全力保障教学图书综合楼按要求投入使用。进一步规范招标采购行为,完善配套实施细则和细化招标采购流程。依托学校网上办事大厅,实现招标采购申请、审核等流程的网络化,加快推进招标采购工作的信息化。

(副校长李双辰负责,招投标及采购管理办公室具体落实)

六、大力拓展优质办学资源,凝聚学校发展强大合力

1.有效开展国内合作和校友工作。积极拓展高层次国内合作事项,为学校争取优质资源。做好已签协议的协调落实工作。根据上级要求,保质保量完成科尔沁左翼中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任务。做好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海南大学等援建工作及北京建筑大学等合作协议。做好董事会换届、新一轮社会组织(基金会)评估筹备及筹融资工作。以70周年校庆为契机,以捐赠配比政策为杠杆,以优质项目为载体,鼓励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以多种形式支持学校建设发展,推动筹资总额再创新高。提升基金会融资理财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继续加强社会服务工作,建立健全社会服务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机制,推进产权保护法治研究院成立与建设,积极探索成立新经济新实体法律保护组织等项目。落实《建校70周年筹款方案》《建设最强法大 最美校园方案》,加强筹融资工作力度和质量。做实做优与海淀中关村第四小学、北京市第十九中学、昌平区前锋学校等附属学校签署协议事项。加强校友工作顶层设计,优化校友工作机制,创新校友工作的活动内容和形式,加强校友工作的法治化、信息化、智能化、规范化建设,广泛联络、凝聚、团结、激励校友,发挥校友工作在提升学校地位和影响、争取资源、服务学校建设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开拓创新,务求实效,实现学校事业的新发展。

(副校长冯世勇负责,国内合作处、校友工作办公室具体落实)

2.规范发展开放教育。深化开放教育改革,实施《同等学力培训工作改革方案》,设立培训学院。推进中央政法干部学院挂牌,全力做好地市级政法干部培训项目。制定实施《开放教育高端培训项目管理办法》,提高办学效益。积极开拓培训资源,加强涉外法律人才培训,拓展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基地。完善网络平台建设,研发培训系列精品课程。继续做好开放教育的合同审批和日常监管工作。

(副校长常保国负责,开放教育管理办公室具体落实)

七、激发基层民主活力,共同构建和谐校园

1.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着力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的学习实践活动,筑牢团结奋斗思想政治基础。大力支持和协助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开展工作。全面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发现储备、培养选拔和推荐使用工作。加强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无党派人士的政治领导,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活动和发挥作用。加强民族和宗教工作,健全抵御防范校园传教渗透长效体制机制。加强归国留学人员和港澳台侨统一战线工作。

(党委副书记王立艳负责,统战部具体落实)

2.做好离退休工作。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组织老同志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按规定严格落实离退休老同志政治待遇与生活待遇,做好“三·八”“七·一”、重阳节、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走访工作及慰问品、慰问金发放工作。进一步完善离退休干部困难帮扶机制,加大特困群体的帮扶力度。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做好学校关工委品牌工作,做好党建督导、教学督导和帮困助学工作,积极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督导工作。认真落实《中国政法大学离退休工作责任制》要求,充分调动各二级单位尊老敬老的积极性。

(党委副书记高浣月负责,离退休工作处具体落实)

3.做好工会教代会工作。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工会组织的优良传统,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教职工。召开中国政法大学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落实教代会代表接待日制度,切实发挥教代会代表经常性作用。充分发挥工会帮扶职能,做好重大疾病及生活困难教职工动态关爱机制。坚持公开透明,制定相关政策,落实落细教职工子女入学事宜。承办好北京市教育工会法律援助中心工作,做好维权服务和法律咨询。开展第四届青年教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和第十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平台。

(副校长冯世勇负责,校工会具体落实)

4.做好校园安稳工作。紧紧围绕“平安校园”建设,做好安全保卫工作,确保校园政治稳定。开展学生宿舍、校园公共场所安全创建工程,严格校园相对封闭管理各项措施,最大努力减少侵财案件的发生。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体系建设,全面更新学院路校区科综合科研楼、昌平校区学生食堂、幼儿园等场所视频监控系统,提高校园综合防控能力。重点加强学院路校区及周边交通秩序的整治,正式启用学院路校区地下停车场,规范校园停车秩序,确保校园交通秩序良好。强化服务意识,做好户籍管理工作。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和当地地方政府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做好校园及周边的综合治理工作,不断深化、巩固“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成果。

(党委副书记王立艳负责,保卫处具体落实)

八、积极回应师生关切,做好年度十件实事

1.两校区绿化美化及提升整治。

2.科学制定并稳妥实施教职工子女进入附属学校就读制度。

3.继续为教职工争取人才公租房。

4.昌平校区新学生公寓楼开工建设。

5.完善学院路校区生活配套设施。

6.解决学院路校区停车难问题。

7.优化调整办公用房分配。

8.加强共享办公室等共享空间建设。

9.推进财务报销便利化服务。

10.校园网提速降费。

(副校长冯世勇、副校长李双辰、副校长常保国、副校长李秀云、党委副书记王立艳负责,财务处、保卫处、资产管理处、基建处、后勤保障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校工会具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