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政法大学信息公开网!
推行三学期制改革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处长卢春龙解读三学期制改革
作者:日期:2016-05-24

浏览:

编者按:三学期制改革是学校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要求的重要举措与重头项目。这不仅是学校对现行教学周期进行的重大调整,更是我校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需求,是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然选择。近日,教务处处长卢春龙就我校即将推行的三学期制改革涉及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卢老师,您好!我是校新闻中心记者,想跟您了解一下我校即将推行的三学期制改革涉及的相关问题。首先,我想问您一个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就是三学期制改革的具体教学安排是怎样的?

卢春龙:三学期制改革是学校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着眼于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与教育能力的现代化,是涉及教学周期、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形式、教学辅助服务、学校管理制度和后勤保障等多个方面的全面系统改革。

下面我谈一下具体的教学安排情况。首先教学运行周期的安排为一学年由秋季学期、春季学期、夏季学期三个学期构成。秋季学期、春季学期的教学周次安排为16周教学周和2周考试周,夏季学期教学周为4周。全年教学周次总数不变。在同学们比较关注的开学时间和寒暑假时间问题上,秋季学期、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不变(9月初、3月初),夏季学期在春季学期结束后立即开始,时间为7月初。这样,暑假时间为5周,寒假时间为7周,假期时间总数不变。

另外就是关于夏季学期的教学安排。除原有的国际小学期课程外,各教学单位应当鼓励本单位教师建设符合夏季学期特点的国际课程、创新创业课程、实务课程、专题研讨课、专题案例课、实验课等,给学生提供更为充分的选课空间。鼓励各教学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实习教学活动。在夏季学期,我们的排课形式灵活多样,可以多天连排,也可以多课时连排、线上线下连排进行混合式教学等,以适应不同课程的需要,提高授课效果。

记者:感谢卢老师的介绍,我们对三学期制改革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但我想很多人可能跟我一样还存在着这样一个困惑,就是我校多年来实行的都是两学期制,为什么要从今年开始推行三学期制呢?

卢春龙:1985年以前,我国高校基本都是每学年两个学期的设置,这对加强基础、强化专业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同时这种设置在课程设置、学生选课等方面缺乏弹性,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教学质量的有效提高。为此,国内部分高校开始尝试实行学期调整,而三学期制以其特有的制度优势受到越来越多中国大学的青睐。目前在全国39所985高校中,三学期制学校17所,占比44%;在京8所985高校中,6所设有夏季学期或暑期学期,占比达75%。同时三学期制也是国际高等教育的主流。因此三学期制已是国内外高校运行的主流模式。

我校之前长期实行两学期制,一学年分为春、秋两个学期。这种以传授知识和技能为主的长学期制,对于强调自主学习和素质培养为主的卓越人才培养,还是存在一些弊端。对学生来说,课程学时多、自主时间少,多被教师拉着走;培养方案中学生自主选择的机会少,尤其是可选择的跨学科专业的课程更是微乎其微,加之每个学期能开设的课程数量相对有限,学生自主选择空间小,不利于学生个性化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对教师来说,授课时间过长、课程节奏慢,难以有整块的时间从事教学研究、进修或集中进行科研工作,不利于教师的知识更新、教学能力提升和学术交流。

学校虽然已经设立了国际小学期和虚拟第三学期“一实一虚”两个独立第三学期,但由于这两个学期不是规范运行的实体学期,课程运行缺乏保障,资源投入与制度变革的空间有限,已经不能很好地满足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迫切需要进行改革。

学校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已经通过了《中国政法大学三学期制改革实施方案》,从今年秋季开始正式实行三学期制,2016-2017学年由秋季学期、春季学期、夏季学期三个学期构成,秋季学期于9月5日开学,2017年1月7日放寒假,春季学期于2017年2月27日开学,2017年7月3日考试结束后直接进入夏季学期,夏季学期为期4周,2017年7月29日放暑假。

记者:卢老师,那么面对这样一个背景,学校实行三学期制改革有什么重要意义呢?

卢春龙:三学期制改革是学校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

第一,有利于激活教师、教室、课程等教学资源,提升国际化水平。通过横向上增加一个独立运行的教学周期学期,可以进一步盘活教室资源;通过设置夏季学期灵活的课程类型与排课模式,为教师创造极大的课程设置空间,盘活了教师资源。在引进国际化教学资源方面,通过夏季学期的运行,使得聘请外籍专业教师作为学校飞行教师成为可能,提高学校外籍专业教师的授课比例。

第二,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学生、教师自由选择空间,充分发挥学生、教师的主体性。学生在培养方案修读总学分不变的情况下,可以自主安排课业学习的时间,自由学习时间延长;而教师在总工作量不变的情况下,可以灵活安排教学时间,延展自主研究空间。

第三,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学校课程资源的特色化建设。夏季学期充分体现短学期的多样性、灵活性,使课程内容更加丰富。另外教学形式也更加灵活,突破了春秋学期每周固定周课时的教学安排,可以充分开发翻转课堂、实体与虚拟并行等教学形式,提升国际课程、创新创业课程等课程质量。

第四,有利于与当前国内外主流的教学周期对接,方便学生交流、推免等工作的开展,拓宽了视野。一方面,方便学生通过境内外交流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学生可以有充裕的时间来安排境内外交流。另一方面,方便具有推免资格的学生能够及时参加国内兄弟高校推免夏令营活动,有利于学生外推保研工作顺利开展。

第五,有利于实践、实习教学环节的开展。

记者:卢老师,在现有条件下推行三学期制是否存在什么问题和困难呢?

卢春龙:三学期制是国内高校尤其是研究型大学学期改革所采取的主要模式。三学期制改革并没有统一固定的模式,各高校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酌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在实施过程中,也确实面临着一些实际的问题和困难。

首先就是规范化运行与不饱和运行的平衡问题。夏季学期是与春、秋季学期同等规格、独立运行的完整学期,需要教学、管理、后勤服务各个要素正常、全面运作。同时夏季学期开课数量与选课人数约为春秋季学期的三分之一,这就需要进行科学合理的管控,实现夏季学期规范化运行与不饱和运行两者之间的平衡。

第二个挑战是三学期制改革改变了教师的教学工作惯性,需要教师的理解与支持。但同时,不在夏季学期开课的教师,将得到额外四个星期的自主时间,可以用于休息或科研工作。这一工作惯性的变动,需要得到广大教师的理解与支持。

第三个挑战是尽管全年教学周次总数不变,但是增加了两个暑期工作周。行政管理人员、后勤服务人员夏季需要上班,要克服天气炎热、春夏季学期连续作战的困难,保证夏季学期的良好运行。

另外还存在着培养方案修订的问题、教与学的方式方法问题、教学组织与管理等问题。总之,通过科学、合理的制度措施为三学期制的推行提供保障,是改革顺利推行、取得预期效果的关键。我相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这些问题都会得到很好地处理和解决的。

记者:卢老师,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应该做好哪些准备来迎接三学期制改革呢?

卢春龙:由于我校常年实行两学期制,教师和学生均已习惯了与其配套的各种教学活动。而且,三学期制改革的内容涉及教学、管理、服务等多环节,其中课程资源建设是核心,后勤管理是保障,还有相应的学生管理等工作需要协调并举。因此,实行三学期制,需要学校多个部门、多方面予以调整和改变,这是一个系统工程。

首先要从思想意识上转变观念,切实做好思想和行动的准备。夏季学期与春秋季学期共同构成完整的学年,夏季学期是与春秋学期同等规格、独立运行、完整固定的学期,学校管理与后勤服务应当正常运转、全面覆盖,保证其顺利运行。这就需要学校相关部门打破以往的工作惯性,积极适应三学期制改革,协调一致,形成联动。

教务处本身要做好教学管理制度修订、综合教务系统基础数据调整等工作,人事处要做好教师教学工作量考核办法修订工作,研究生院要调整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做好夏令营、研究生暑期学校等工作,推动三学期制的顺利进行。相关行政管理部门要根据《中国政法大学三学期制改革实施方案》,制定本部门的改革实施细则,在保持部门工作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可以在夏季学期通过非饱和的方式实行部门内部灵活调休制度。后勤保障部门也要根据三学期制改革工作安排,调整学校后勤保障、维修改造、工程施工等相关工作安排,图书馆、校医院要在夏季学期做好教辅工作和医疗保障工作。各教学院部的教辅人员,应按照正常教学学期工作安排,在夏季学期正常工作,做好教学辅助工作。

总之,三学期制改革体现了我校综合改革的全局性、综合性与整体性,是涉及全校方方面面的系统性工程,各教学单位和相关行政管理部门需要充分认识,提前准备,妥善安排。实行三学期制改革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做好充分的准备,利用好这个平台,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实施,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在此,我也希望广大教师和同学们积极关注三学期制改革,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积极参与到三学期教学、学习的实践中来,共同推进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教学水平的有效提升。

记者:好的,感谢卢老师的精彩解读。通过您的解读,同学们对三学期制改革定将会有更加系统和全面的认识。我们相信三学期制改革能够达到预期效果,切实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取得新成效。

(文/记者 郭晓阳 编辑/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