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政法大学信息公开网!
【综合改革部处长论坛】之三: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许兰
作者:日期:2016-04-12

浏览:

编者按:2016年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综合改革的重要一年。为了全面和深入报道学校综合改革的进展与成果,新闻中心特推出专栏【综合改革部处长论坛】,诚邀各部门负责人针对该部门在综合改革工作中承担的任务以及对于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思考展开论述,希望能通过不同的眼光和视角,让大家更加了解学校综合改革在各个方面的进程以及“双一流”建设的奋斗目标。今天我们请到的是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许兰,下面就请她来谈一谈对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的看法和做法。

打造国际化高端平台,提升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化办学水平,助推“双一流”建设

记者:作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负责人,请谈谈您对学校综合改革的理解。

许兰: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是破解高等教育深层次矛盾的必然要求,是一项涉及长远、牵动全局的重大任务,具有系统性、艰巨性和长期性等特点。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必须充分体现多样性,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探索不同的模式。中国政法大学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是破解学校事业发展深层次矛盾与瓶颈的必然要求,也是抓住历史机遇,推动“双一流”建设的根本动力。通过综合改革,理顺体制机制,整合优质资源,激发办学活力,推动创新发展,最终不断提高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

记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在学校的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将做出什么贡献?具体的工作思路、任务和目标是什么?

许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孔子学院办公室)是学校外事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是学校全面实施国际化战略、推进国际化办学的主要职能部门。

过去几年,学校外事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有力的促进了学校中心工作的开展,学校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目前我校已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0多所院校及机构建立正式合作伙伴关系,每年活跃进行着170多个海外/境外学生项目,根据2015年QS世界大学排名,这些项目合作伙伴世界百强院校占21%、世界前500强占64%;教师学者的国际学术交往持续而稳定。高层次的国际合作格局,必将对我校的“双一流”建设大学起到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其中许多世界一流的合作伙伴,更是我校“双一流”建设的优秀范本和榜样。

当前,学校外事工作应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精神、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精神、中央深改组“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为指导,紧紧抓住“进一步扩大教育对外开放”这一重要历史机遇期,与时俱进,深入探索扩大教育开放、提高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以“加强策划、提高层次、突出重点、增强效益”为总体思路,坚持内涵提升,特色发展,围绕学校总体发展目标和综合改革重点任务,通过深化优质合作,打造高端平台,健全服务机制,规范外事管理,服务师生国际发展需求,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国家外事大局,整体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全力争取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加快国际化办学进程,打造国际化办学品牌,开创国际交流与合作新局面。

从具体层面上说,根据《中国政法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大力推进学校国际化办学,提升国际竞争力”是学校十大综合改革任务之一,主要包括以下五项内容:

1.开设“国际小学期”,吸引国际学生,让各种文化在校园交融共生,互相促进,形成多姿多彩的校园文化;

2.启动“国际法律事务高端法律硕士”项目,大力培育通过国际法律规则,能够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高端法律人才;

3.系统引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外籍专业教师与知名学者;

4.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精品课程、公开课程;

5.建设孔子学院,传播中华文化,向海外推出中国法、中国文化课程,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

以上内容涉及到学校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国际处等多个职能部门,我处将与其他有关部处协调配合,共同扎实推进以上各项内容。我们也相信,这一系列项目的启动和逐步深入实施,会是我校“双一流”建设进程中的一个个坚实脚印。

记者:在相关方面,已经开始着力实施的项目有什么,目前来看,取得了怎样的具体效果?

许兰:大体上,有以下三块内容:

1.建设孔子学院、传播中华文化

在学校确定的以上综合改革任务中,以我处为主的任务主要是“建设孔子学院、传播中华文化”,这也是最近几年来我处一直着力实施的项目,已经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果。

在全球积极建设和发展孔子学院,传播中国语言文化,是国家高度重视的一项文化发展战略,已成为我国对外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典范。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出席全球孔子学院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从2012年开始加入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和孔子学院建设队伍,并在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的大力支持下,利用短短三年时间相继在英国、罗马尼亚、巴巴多斯建成三所海外孔子学院,并以此为平台,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大大提升了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拓展了交流领域,深化了国际合作。

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孔子学院的建设与发展。随着2015年第三所孔子学院的顺利建成,学校正式成立孔子学院办公室,将继续大力推进孔子学院建设,完善有关制度机制,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集中全校各方面力量,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努力开创孔子学院发展新局面。

2.打造“高水平国际化人才培养综合平台”

高等教育国际化是当今知识经济、科技革命、全球化的必然要求,人才培养已不再局限于一个地区或国家的范围内,而是以本民族的文化为背景,超越国家的范畴。在此过程中,中国政法大学应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这就需要我们打造一个“高水平国际化人才培养综合平台”。

近年来,我们不断拓展学生走出去的渠道,开发了一大批各类型、多层次、高质量的境外海外交流项目,即包括非学历的本硕交换、博士联培、暑期项目、海外实习,也含有攻读海外硕士和博士的学位项目。

项目数量上看,从2013年的110个扩大到2014年的149个,2015年进一步增长到170个,短短2年增长了54%。项目分布上看,170个项目涵盖欧洲、北美洲、南美洲、亚洲和大洋洲的35个国家和地区的108所高校所和8个机构。项目层次上看,外方合作伙伴主要都是该国和地区数一数二的著名高校,包括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挪威奥斯陆大学、瑞典隆德大学、丹麦奥胡斯大学、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荷兰莱顿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德国科隆大学、波兰华沙大学、捷克查理大学、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大学、韩国庆熙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新加坡国立自治大学等。以现有的170个学生项目涉及的108所高校为例,根据2015年QS世界大学排名,108所海外合作伙伴中,世界排名前500强70所(占64.81%),其中世界百强23所(占21.29%)、世界101-200强25所(占23.15%)、世界排名201-500强22所(占20.37)。

3.为我校优秀学生“走出去”争取更多优势资源

此外,为帮助更多品学兼优、家庭困难学生走出去,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通力合作、积极争取各类资源,在“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和“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都取得了傲人的成绩。2014年-2016年,法大分别有13个、24个和35个国际交流项目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的“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获批项目数量和获资助学生数量上已位列全国高等院校的第一方阵。

记者:在当下的工作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是什么?

许兰:应该承认,学校现有的国际化办学格局与建设国际化的世界知名法科强校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与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发展、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重点工作的联动和配合还不够充分,国际化办学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比如国际化在大学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没有充分发挥;适应国际化建设的体制机制尚待完善,支撑国际化建设的管理和保障服务体系建设尤待加强;国际化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及途经有待继续探索;学校的国际化现状还不能充分满足师生日益深化、扩大的国际交流需求;国际学生规模、质量、结构及其课程体系有待提高和优化;校院二级管理有待进一步推进和落实;一些二级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有待增强,对外交流能力还有待提高。

还是希望能进一步推进建立学校大外事格局,充分调动学院及广大师生的积极性,通过一些制度机制创新,共同推进有关工作的开展。

记者:接下来进一步的计划是什么?对学校综合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展望?

许兰:今后,我们将进一步着力提升交流伙伴层次、打造高端国际合作平台,深化已有的优质合作,使国际合作从规模发展向质量提升转变,重点打造包括孔子学院、中欧法学院、协同创新中心的海外研究中心、全球或区域性国际教育组织以及新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内的五大高端平台,通过这些高端平台,全面深化国际合作,促进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教师队伍的国际化,全面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化办学水平,助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记者/陈睿 图片来源/摄影工作室 编辑/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