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政法大学信息公开网!
访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主任孙园植:以教学与管理服务信息化为抓手 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作者:日期:2017-11-27

浏览:

近期,学校主页发布了《关于开通“一张表”教师工作量统计服务的通知》,这份通知吸引了广大师生的视线。实际上,为了贯彻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免除广大教师反复填表的无效工作量,学校在本学年度本科课堂教学超工作量奖励申报工作中开始提供“一张表”数据服务。那么,“一张表”教师工作量统计服务包括哪些内容?将会对教学服务产生怎样的影响?对于学校的信息化建设具有怎样的意义呢?我们邀请到了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主任孙园植对此进行解答。

1、请您谈一下近期学校推出的“一张表”教师工作量统计服务是一个怎样的项目?进行这个项目的原因是什么?

“一张表”服务主要内容是为贯彻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自动获取,实时更新;一次录入,动态共享”要求,依托学校数据中心平台与网上办事大厅平台,通过数据共享技术,免除教师在学校各类考核、申报工作中反复填表的无效工作量。

为实现此次超工作量奖励申报工作一张表服务,学校数据中心自动将人事系统、教务系统中岗位信息数据、教师本科生、二学位生的课堂教学,以及研究生公共学位课数据读取至学校“办事大厅”平台,并按照相关文件规定自动进行系数折算,以“一张表”的形式展现。

同时我们按照信息化办公流程改造的思路,将之前的填写纸质表格申报工作转化为以工作流引擎技术为支撑的网上运行的办事流程。并在与教务处、研究生院以及各学院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将原有的4个审批环节简化为目前的2个审批环节。

经过努力,在此次超工作量奖励申报工作中教师无需填报任何信息,只需要进行简单核对后点击确认提交即可完成申报。

2、“一张表”教师工作量统计服务对学校信息化建设有怎样的推进作用?

超工作量奖励申报工作一张表服务是学校数据中心建设工作第一次落地转化为具体的服务项目。通过此次实践,我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提升服务质量。我相信未来这种“数据中心提供基础数据共享、办事大厅完成在线流程办理”的模式将会在学校各项考核、申报工作中更加广泛的推广开来。进一步将教师从各项繁琐的表格填报工作中解脱出来,推动学校管理与服务工作的理念、模式、手段向着现代化、信息化的方向转型。

3、在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后,对学校的各方面工作都提出了新的要求,那么就信息化建设而言,为了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代会精神,未来的努力方向和建设思路是怎样的呢?

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为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建设目标与工作任务。在未来的工作中,信息化办公室将继续坚持以教学信息化与管理服务信息化为两个主要的抓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为遵循与指引,紧密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综合改革等中心工作任务,充分发挥信息化服务、保障、支撑的作用,争取实现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新的更大的跨越。